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刘中生教授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5-11-15        作者:        编辑:       浏览:
刘中生教授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5-11-15 00:00:00
阅读:2122
来源:行政办
作者:王承凡

20051111 下午1:30五教一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受机械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兆军教授和固体力学博士导师陈塑寰教授的邀请,加拿大科学院燃料电池研究所模拟仿真实验室主任刘中生教授为我院广大师生作了题为《PEM Fuel Cell Modeling: Current Status, Challenges and Research Needs》的学术报告。

刘中生教授是原吉林工业大学教师,研究生博士生阶段师从于固体力学博士生导师陈塑寰教授,后又在北京大学跟随胡海昌院士,并受洪堡基金资助留学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最后定居加拿大并在加拿大科学院任燃料电池研究所模拟仿真实验室主任(加拿大科学院——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Canada (NRC): 共有约30个学院和中心,约4000人。燃料电池研究所——Institute for Fuel Cell InnovationIFCI: 位于温哥华,2001年开始研究燃料电池技术,75名雇员,每年有联邦政府经费850万加元。)

刘中生教授首先感谢原吉林工业大学特别是陈塑寰教授对他的培养,然后介绍了他的课题组的人员组成和研究成果。他介绍说燃料电池的现在最难,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微观化学反应中的力学问题。而这些问题是化学家和物理学家无法用现今的科学理论解决的。而计算力学的专家却能通过建立力学模型进行仿真试验的方法加以解释。这就为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提供了实验证明。他尤其指出这些成果的取得大多来自吉林大学陈塑寰教授培养的博士们在他的研究所的工作。现在,他的实验室已经在反应介质微观结构与宏观特性关系、炭子层水的流向、流动通道均匀性、优化设计等方面取得了突破。而燃料电池将来的研究重点是催化剂的材料、气体扩散材料和带孔材料的开发。而这些还需要各学科的同仁共同努力研究。

刘中生教授还向与会的各位老师和科研工作者介绍了他选择研究方向的经验。他介绍说研究方向的选择将直接决定是否能够取得研究成果。所以选择研究方向时要考虑自身的兴趣、科研环境、竞争力和多学科交叉梯队的建设。

最后,刘中生教授总结时说机械学院力学系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在科研领域的发展空间是十分广阔的。希望大家努力学习,认真钻研为吉林大学、为中国的发展创造更辉煌的明天。

20051111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