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吉林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工程类实验室安全宣教与演练”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05        作者:左文杰        编辑:马研       浏览:

10月21日上午,由实验室管理处主办、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承办,联合工学部其他学院共同参与的吉林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工程类实验室安全宣教与演练”主题活动,在吉林大学东区工程训练中心路演大厅开幕。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席海涛,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福胜、院长周晓勤,汽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单位领导及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线上线下共有500多名师生参加。开幕式由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副院长左文杰主持。

席海涛在开幕辞中,进一步强调了本届安全文化月活动主题是“弘扬安全文化,共筑平安校园”,并希望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可以实现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全面提升师生安全素质,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科学规范实验行为,筑牢师生“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防患于未然,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观念上的主动转变。

接下来,周晓勤简单汇报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成绩及工作经验后,着重介绍了此次“工程类实验室安全宣教与演练”主题活动,将从安全讲座、仪器设备安全操作及防护的线上宣传、消防疏散演练、红旗实验室现场参观、工程训练实验操作安全竞赛等5个主题,采用理论实际相结合,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方式展开宣教;同时,结合实训操作安全竞赛,通过现场演练的形式让学生对正确的工程训练安全操作流程和操作规范进一步打下烙印,达到帮助广大教师和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理念、积累安全经验的目的。

开幕式上,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董景石、交通学院路桥实验室主任毕海鹏为参会师生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主题报告,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安全管理方面丰富的工作经验。随后,由学校环境安全督查专家徐泽老师、东区保卫办消防科刘海江老师,针对工程类实验室规范管理和消防安全知识等内容,向师生进行了培训。

开幕式奏响了此次“工程类实验室安全宣教与演练”系列主题活动的序曲。本次活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希望通过多元化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增强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理念,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防范和遏制实验室危险事故的发生,为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做出贡献。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