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科研领航”系列讲座(一)——学长学姐说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21-11-02        作者:        编辑:辛闯       浏览:

为提升我院研究生科研素养,帮助同学们迅速进入学术科研状态,引导其做好科研规划,提高论文写作能力,2021年10月30日晚,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在机械馆529会议室开展了第一期“科研领航”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以论文写作为主题,邀请到19级优秀博士生陈泽仁与同学们分享科研论文写作心得。

陈泽仁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就研究生阶段可获得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分类讲解,在总体上阐述各类文章的写作思路及方法,分享了常用的文献检索网站并介绍各网站使用方法。为帮助同学们理清思路,陈泽仁着重介绍了文章写作前的构思过程和技巧,就如何找到合适的研究切入点进行详细分析,并以研究型SCI论文为例,逐步分解文章,分析写作架构,让同学们明晰了摘要、介绍、材料与方法、结果与讨论、总结、致谢六大部分的写作内容与注意事项。陈泽仁还结合亲身实践经历进行经验分享,既具专业性又不乏趣味性。分享结束后,研究生团委科技创新部就之前收集的研究生科研及生活上的共性问题进行提问,现场同学也依据现阶段自身存在的疑惑提出问题,陈泽仁一一回答并进行补充。

为进一步促进“科研领航”系列讲座的顺利开展,有效解决同学们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活动的最后在场同学纷纷填写了调查问卷,为今后“科研领航”系列讲座的选题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内容。

本次“科研领航”讲座,让同学们对论文的写作过程有了一个清晰的认知,梳理了科研思路,激发了科研热情,为研究生未来自我发展规划打下了良好基础,对同学们科研思维的建立、科研体系的形成具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院将继续深入了解研究生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需求,强化“科研领航”系列讲座的育人功能,不断为大家的学术创新带来新的启迪。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