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成功举办“走近传感器”学术分享会及JML现场参观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0        作者:        编辑:赵帝       浏览:

为使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科技创新前沿、碰撞学科竞赛思维、交流技能大赛经验,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于11月5日举办了“走近传感器”学术分享会及JML现场参观体验活动。

11月5日下午,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王东方教授带领他的博士研究生夏操和宋杰、硕士研究生陈少康和傅武杰(现日本东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共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大型学术交流分享会,线上线下近300人参加了活动。

王东方教授以《一个屋檐下˙人形机器人˙民航飞行器》为主题讲述了JML团队的源创故事、人形机器人的发展历程以及传感器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他以2011年在台湾高雄的IEEE NEMS国际学术会议上首次公开“谐振式电流传感器”的源创思想为例,告诉学生科技创新时代“问题无处不在,改善无处不在,源创无处不在”,创新源于思考,唯有技术创新,才能推动“供给侧改革”,唯有技术创新,才是经济增长的持久推动力。此外,他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团队的“源创计划”育人体系与实践成果以及“工匠文化”对技术创新与科技进步的重要意义。

硕士研究生代表陈少康、傅武杰以《TIM诞生记:培养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为题,结合他们参与“源创计划”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物理学术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要保持好奇心不断去发现科学问题,要学会化繁为简去解决科学问题。做科研的过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团队成员协同合作,经过多次试验、无数次失败,坚持下来才能品尝到成功的果实。

博士研究生代表夏操分享了自己从本科阶段开始,在开展“MEMS谐振式传感器”的科研生活中所总结的科研经验及科研技巧,并对想在本科期间参与科研的同学提出了“以兴趣为驱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等许多宝贵建议。中日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代表宋杰以《研究室的一周》为题,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在日本东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开展“微纳机电系统”相关研究期间的所闻所见,呼吁在场同学抓住各种学术交流机会,积极参与科研实践活动,不断拓展学术视野。

11月5日晚上,微工程与微系统实验室(英译JLU MEMS LAB;简缩:JML;又称“吉慕链实验室”)举行了“走近传感器”现场参观体验活动。参观体验活动共分为“本科生的源创计划与科研实践”、“博硕研究生的科研活动与学术成果”、“微机电系统技术发展简史”、“科研实验室的基本构成与重要作用”等四个环节。前来参观学习的学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不时地提问,讲解人员一一做好解释。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为同学们走近传感器、学习专业知识、吸取科研经验、感受创新精神搭建了平台。本次活动将创新创业教育与科研育人紧密结合,增强了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科研实践能力,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学风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