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校友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王柏        编辑:马研       浏览:

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87级校友,宁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马玉山出生于1968年12月,博士研究生,正高级工程师,先后荣获宁夏“塞上英才”、何梁何利奖、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20年11月24日被表彰为全国劳动模范。

马玉山1987年进入原吉林工业大学工程机械系学习,1991年毕业进入吴忠仪表。他善于钻研、勤于探索。通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逐步走上企业领导岗位。他引导、带领公司职工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目标,引进高端人才,锻造能工巧匠,将吴忠仪表打造成我国控制阀领域龙头企业。2015年,公司新建中国自动化(吴忠)产业园区,全面打造数字化加工、装配、物流和检测平台。新常态下,马玉山力主刚性、柔性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30多人。通过聘请外籍专家,研发尖端阀门产品,先后破解了制约我国生产油气类及特殊工况用的高精尖阀门的技术瓶颈,生产出设计水平为1500米的水下闸阀和调节天然气压力的安全切断阀等产品,填补了国内控制阀领域空白。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他带领公司员工生产的产品技术具备国际竞争力,带动我国控制阀行业整体技术水平进步了约20年。

马玉山长期从事控制阀产品设计和理论研究,先后取得5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制定国家标准7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5篇,出版专著3部。他自主开发了APTS煤化工用温压调节装置等36项新产品,其中有23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他主持完成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计划项目等多项国家科研课题,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10多项。其中,高端控制阀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