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科研领航”系列讲座(二)——博士申请与论文投递
发布时间:2021-11-14        作者:        编辑:辛闯       浏览:

为满足我院研究生的科研诉求,帮助有读博意向的同学明晰考博流程,了解期刊选择和论文投递过程,引导做好研究生期间规划,2021年11月12日,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在机械馆529会议室举办了第二期“科研领航”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19级硕士罗智友就“博士申请流程”和“论文选择与投递”两个主题进行经验分享。罗智友,2020-2021学年吉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优秀奖学金获得者,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现已通过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申请考核。

罗智友结合自身经历从导师选择、流程申请、考核准备三方面介绍了博士申请内容。在导师选择方面,罗智友提醒同学们要综合多渠道获取、分析导师信息,适时与导师联系,选择与自己科研方向相契合的导师;在获取博士学位资格的三种方法中,罗智友重点介绍了申请考核制,并将申请流程概括为填报信息、提交材料、等待考核、结果调剂四步,详细解释各步骤的时间节点与规则;考核准备方面,罗智友分别从学校考核和学院考核进行说明,着重强调了考核成绩要求和可能用到的学习方法。同时也介绍了期刊选择及论文投递的方法和原则,罗列分析文章投递后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帮助同学们在日后发表论文汲取经验,少走弯路。讲座的最后,罗智友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和补充,并留下联系方式欢迎有疑问的同学随时进行交流、探讨

本次“科研领航”讲座,延续之前严谨开放的风格,就博士学位申请与科研论文投递这两项研究生重点关注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帮助同学们思考自身科研和学习进程,进一步完善了系列讲座的内容体系。学院将在后续的讲座中继续深入分析同学们的知识诉求,强化“科研领航”系列讲座的育人功能,不断为大家带来新的启迪与思考。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