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科研领航”系列讲座(三)——专利撰写申请
发布时间:2021-11-22        作者:        编辑:曲艺       浏览:

为进一步培养我院研究生的科研意识,让同学们了解更多关于专利撰写的知识,挖掘科研成果转化潜力,2021年11月20日晚,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在机械馆529会议室开展了第三期“科研领航”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以专利撰写和申请为主题,邀请2019级硕士薛益峰向同学们分享专利写作的心得体会。

薛益峰,2020-2021学年吉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拥有丰富的专利写作经验,共发表发明专利5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薛益峰首先介绍了专利的作用、分类、授权周期以及专利申请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着重强调要以创新内容为切入点,以自己的发明专利《动态变刚度假肢脚板设计》为例,告诉同学们抓住“现有技术和设备已有问题的改进”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前所未有的技术问题”这两个重点构思方案,并就撰写过程遇到的典型问题一一解答。薛益峰叮嘱同学们要针对自身方案,通过Rainpat和Soopat等检索工具检索现有的专利或论文,明晰当前技术问题是否已有解决方案。薛益峰还帮助同学们梳理了专利的申请过程,详细介绍了专利申请文件包括申请说明书、权利要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以及摘要等内容。整个讲述过程以亲身实践展开,思路明朗清晰。讲座结束后,薛益峰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专利撰写申请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结合其面试经历就专利、论文、项目对就业的实际价值进行分析并给出了宝贵建议。

本次“科研领航”讲座,增强了我院研究生的知识产权意识,提升了同学们撰写专利的动力,对学院利用专利信息助力科技创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院将继续激发研究生的科研动力,保持现有的学术氛围,提供“科研领航”学习平台,继续多分享、多交流、促创新、促发展。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