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一汽红旗工厂首席技能大师齐嵩宇为南岭师生作工匠力量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任伟        编辑:马研       浏览:

为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勉励同学们精益求精、勇于创新,12月3日下午,吉林大学南岭校区第三届“汇聚工学力量·培育工匠精神”主题系列活动在工程训练中心601路演大厅举行。活动特邀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第一汽车股份公司红旗工厂首席技能大师齐嵩宇作了题为《新红旗创领新时代——工匠力量》的报告。

报告会由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兼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鹏主持。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福胜致辞并为齐嵩宇大师颁发了学院“大学生思政导师”“兼职研究生指导教师”聘书。党委学生工作部东区学生办公室主任柴媛、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行政副院长马研出席。百余名来自南岭校区各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活动。

报告会上,齐嵩宇介绍了红旗品牌的发展历程和自己的成长经历。因社会结构调整,他于2002年下岗,每月仅有290元微薄收入。但他不怨天、不尤人,在焊接一线上动脑筋、想办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难题。他在依据电流变化曲线实时捕捉漏焊、开焊故障方面的科研成果,甚至填补了世界空白。这使齐嵩宇更有信心、干劲更足,在发明之路上越走越远、越干越快乐。面对生产线上不断出现的问题,他相继研究出电阻压力焊接质量自动检测技术、弧焊质量评判技术……甚至带领团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成功研发了由41个零件构成的H平台全铝合金后副车架,解决了“卡脖子”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齐嵩宇看来,科技成果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离不开一线工人的双手。在制造强国的建设过程中,必须在自己工作的技术领域潜心钻研,做个有思想有志向的技术能手,擦亮红旗品牌,擦亮中国品牌,才配得上这个奋进的时代。

会后,齐嵩宇与师生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特别是在超声波检测焊接质量方面,给出了明确的意见和建议。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