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赵宏伟、马志超Nanoscale内封面( Inside Front Cover)论文:氧化石墨烯改善高熵合金表面力学性能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        编辑:马研       浏览:

新一代装备技术的提升,对基础材料的性能要求愈加苛刻。全世界每年因各种形式磨损引起的零件损坏比例高达80%,提升材料表面力学性能有助于延长其服役寿命。在传统金属材料不能满足要求的状况下,金属基复合材料提供了新的契机。近期,吉林大学赵宏伟教授团队在纳米复合材料表面改性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相关论文以题为“Enhanced surface properties of a graphene oxide reinforced high-entropy alloy composite prepared by spark plasma sintering”发表在知名学术期刊Nanoscale上,同时被选为当期内封面论文。

基于放电等离子烧结技术,制备了具有不同浓度 (0.3 wt%,0.6 wt%,1.0 wt%)氧化石墨烯增强相的高熵合金基复合材料。利用氧化石墨烯优异的力学性能和自润滑效应,大幅度提升了高熵合金本身的硬度和耐磨性。同时,试验结果表明氧化石墨烯含量越多,复合材料表面力学特性越好,直至掺杂量为0.6 wt%时复合材料表现出最好的力学性能。随后,随着氧化石墨烯掺杂量的增多,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有所降低。通过分析发现,当纳米增强相氧化石墨烯掺杂过量时,复合粉末烧结时会发生团聚现象。

封面图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875241)、吉林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YDZJ202101ZYTS129)的资助。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任露泉院士和我院赵宏伟教授给予了理论指导,博士研究生张微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马志超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2NR00742H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