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校企合作 专家论证 推动吉林大学航空航天学科领域建设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5        作者:        编辑:贾继伟       浏览:

7月12日上午,吉林大学航空航天学科领域建设方案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商飞和学术界的专家代表与学校专家学者一道,围绕航空航天学科领域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论证研讨。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党委副书记谭万庚出席会议并讲话。论证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由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宏伟主持。论证研讨环节由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国商飞CR929中远程宽体客机总设计师陈迎春主持。

专家组听取了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院长周晓勤关于航空航天学科领域建设方案的汇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科技委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闫楚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邓宗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所长贾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鲍蕊,吉林省科技厅原厅长、吉林大学教授于化东和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宏伟,分别从学科发展定位、科研方向规划、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方案等角度提出了中肯的论证意见。陈迎春组长和中国商飞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沈卫国、商飞大学常务副校长唐炎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鸿鑫分别从商用飞机设计制造的技术创新要求与人才培养需要,特别是技术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等方面的研究需求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建设方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具备一定建设基础。建议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航空航天装备特别是大飞机专项、两机专项、载人航天等,加强机械、化学、材料、电子、人工智能等学科与航空航天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围绕航空航天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充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一批特色学科;以大飞机产教融合联盟为契机,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联合实验室,推动产教资源共享、校企深度合作,打造航空航天领域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生态,逐步形成具有吉林大学特色的航空航天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体系。

张希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商飞和学术界各位专家领导对吉林大学航空航天学科领域建设的关心与支持。他表示,学校坚持以服务航天强国建设、推动航空航天产业创新发展,培养航空航天领域高层次紧缺人才为责任和使命,在航空航天学科领域建设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全力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深入推动产教融合,充分发挥吉大的学科优势和中国商飞的科技领军企业优势。学校积极响应中国商飞提出的大飞机产教融合联盟的倡议,希望通过与中国商飞的务实合作,探索校企合作的新范式,共同推动大飞机事业发展。

贺东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吉林大学与中国商飞合作五年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对各位学界专家多年来的合作与支持表示感谢,对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动吉林大学航空航天学科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中国商飞将通过推荐一批专家、培养一批人才、探讨一批合作、共享一批设施,来支持吉林大学航空航天学科领域建设。二是希望吉林大学发挥学科门类综合优势,挖掘学科建设特色,抓住产业发展需求,走稳航空航天学科领域建设发展道路。三是希望吉林大学继续夯实机械与航空航天学院的学科建设基础,整合校内优势学科资源,形成合力,扎实发展。四是希望吉林大学对外积极争取支持,对内坚定发展信心,推动航空航天学科领域建设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国商飞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吉林大学相关部门、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张倩 崔曾多 摄/记者 方卫东 图片来源:校长办公室】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