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开展“让思维腾飞,用科技筑梦”智能机器人综合训练考核评比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9        作者:吴彤 刘思含        编辑:陈禹       浏览:

       2022年11月5日,工程训练课程综合训练模块-智能机器人考核评比活动在工程训练中心综合训练实训空间拉开序幕,本次活动进行了机器人舞蹈表演、竞走、点球比赛、高尔夫球、物流搬运小车等五个项目的考核评比,现场53组队伍、共计227名大三学生共同演绎了一场激烈的机器人智慧技能大比拼。

 

活动现场一片忙碌,学生们根据自己组的实际情况,反复优化方案、修改程序、调试仪器,争取让机器人能够发挥最佳状态。精彩的舞蹈表演里,机器人在动听的音乐中用一个个超高难度的动作获得了阵阵喝彩,自然又生动地体现了“战争与和平”的主题;激烈的竞走比赛中,机器人在学生们的操控下健步如飞,稳扎稳打地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前行;有趣的点球考核中,机器人转动、定位、瞄准后,敏捷地将足球稳稳射出,而后准确地命中球门;紧张的高尔夫球考核中,机器人在自主辨识球和球洞的位置后,不断调整着自身站立位置和挥杆击球动作;炽热的物流搬运小车考核现场,学生们神情专注地研究着机器人的行走路线。


    


活动中展示的所有优秀作品都是工程训练中心的老师和学生们倾力配合、突破自我的共同成果。由于疫情,2022-2023学年综合训练历时了整整一年,为了学生们的教育和发展,工程训练中心上下高度重视,全力保证综合训练各环节衔接紧密、顺利开展。在此过程中参加的指导教师们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一边坚持上课,一边指导学生训练,牺牲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对学生的指导教学中,从方案的分析与制定,到加工的规划与实施,再到对学生的教学与答疑都付出了大量心血。参与的学生们也都克服了各种困难,他们利用学习空余休息时间,坚持综合训练,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更是锻炼了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工程训练中心综合训练教学模块以激发学生的设计-加工兴趣为主旨,采用项目引导式教学模式,学生组成3-5人的团队,与训练中心组织的指导教师团队进行自愿双选,并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展自由选题,从设计到加工、装配等环节,均由学生独立完成。训练中心负责对项目选题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项目,由训练中心免费负责加工。综合训练教学模块的选题包含智能机器人、重力势能车、无人机、智能垃圾分类车、水中鱼、创意产品等内容,每年服务学生1500余人,旨在全方面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新工科建设赋能。工程训练中心也将进一步加大学生综合训练力度,坚持不懈地开展工程实践创新教育,为学生提供训练场地、创造学习条件、改善实践环境、营造育才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学生学理论、重实践的热情,为我校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而努力奋斗!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