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召开教学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14        作者:吴彤        编辑:黄海龙       浏览:

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加快落实课程思政、劳动教育工作部署,工程训练中心3月9日召开了教学专题研讨会。中心教务办公室主任曲晓海、各训练部主任及全体教学骨干参加了会议。

工程训练作为一门理实一体的实践性技术基础课,是培养学生工程素养、实践创新能力、工匠精神等综合素质的主要阵地。曲晓海研究员表示,每一位工程训练教学岗位上的老师,都应该夯实基础、持续学习、反思进取、追求卓越,进而提高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会上曲晓海研究员就工程训练在线课程建设和综合创新项目训练的内容做了详细说明和具体要求,规范了在线课程的教学内容、模块安排、细节要求及时间节点等,讲明了综合创新项目训练的时间安排、内容规划、工作量分配和支撑条件等。

为探索践行“课程思政”、“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实现培养高质量人才的目标,一直以来中心都在推动课程思政和劳动育人全面贯穿于工程训练的教学体系中。会上中心教师刘思含以《工程训练课程思政》为题进行了教学交流,从“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开展工程训练课程思政教学”和“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工程训练教学”三个问题出发进行了教学探讨,提出要将工程训练与课程思政有效融合,就要做到:提升教师素养,凝练课程思政教学理念;丰富课程内容,挖掘课程思政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过程,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改善课程效果,构建课程思政评价体系。中心教师吴彤以《正心立德,劳动树人—工程训练劳动教育教学交流》为题进行了汇报,指出工程训练因为劳动教育文化氛围浓郁、劳动属性强、课程针对性强将在劳动育人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提出要从坚持“正心立德,劳动树人”的教育理念,到依托“在线课程”的劳动育人初识阶段,到基于“实践教学”的劳动育人成长阶段,再到综合训练和竞赛的劳动育人提升阶段,一步步实现学生从“被动劳动”到“自主劳动”、“创新劳动”的育人目标。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对于全面建设工程训练育人体系、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和劳动育人理念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全体教师将以此为出发点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扎实提升实践育人能力,为加快建设一流工程训练中心、实现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不懈奋斗!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