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机械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1-09-22        作者:        编辑:赵南       浏览:

为了确保我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规范有序,根据《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精神,稳妥做好我院2022年推免生复试工作,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吉林省相关硕士复试工作部署和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深入调研、全面论证、统筹规划、科学决策、精准施策、严格监管、强化保障、优化服务,确保2022年复试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安全第一原则

按照国家、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疫情形势下复试办法的变化,加强违规违纪监督检查,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强化各项风险研判与防范,确保复试招生考试安全。

(二)坚持公平公正原则

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及《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三)坚持科学选拔原则

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研究生招生质量。

三、复试方式和内容

(一)复试方式

根据吉林省和我校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考生和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我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二)复试要求

同一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打分;每个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包括书面记录、影音和影像记录),并妥善保存三年备查;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期间严禁做任何与复试考试无关的事情,如有事特殊情况需离开面试现场时,面试工作须暂停,待复试小组成员到齐后再进行面试工作;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三)复试主要内容

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査考生的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

1.专业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应涵盖与原有复试笔试内容相关的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2.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由各单位自行组织,主考教师须由精通外语的教师担任。在进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时,必须保持整个测试过程评分的一致性、连贯性和公正性。

四、工作内容及要求

(一)科学制定复试工作办法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复试工作办法,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确保复试工作安全、公平、科学,确保各项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实质性、可操作性;明确工作方法路径,确保采取的措施扎实、有力、有效。

复试工作按照学科分为若干小组,分别为:力学复试小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复试小组、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复试小组、机械电子工程复试小组、工业工程复试小组。各小组的复试工作要按照学校以及学院的复试相关规定由组长组织完成。

(二)提前做好复试准备

1.学院采取钉钉或腾讯会议网络平台进行网络远程复试。

2.推免生资格审核。

3.通知资格审核通过的推免生参加推免复试。

4.复试一天前,模拟复试演练。

5.对每位复试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政策解读、网络复试程序、软件使用及应急预案等。

(四)科学设计复试内容

复试考核原则科学有效、公平公正。试题应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加强对考生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学院组织各专业针对不同的学科特点和特色建立复试题库。每个复试小组建立一个复试题库,复试题库试题数量要充足。

(五)精准落实防控措施

学院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严格落实国家、吉林省和我校疫情防控部署,确保每个关键环节落实到位,并进行培训、演练操作。复试期间要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焦,遵循错时错峰工作要求,不同专业要分时分批有序安排复试,参加复试人员及场地要符合《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疫情防控须知》要求,切实做好人员排查、场地排查、设备排查、卫生消毒等工作,设立(临时)隔离室,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可立即进行暂时隔离,确保复试考试工作人员的安全和健康。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六)规范复试过程管理

1.学院将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2.发挥和规范导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加强导师组遴选和培训,导师组成员、命题教师以及其他复试工作人员须与学院纪委书记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

3.复试前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复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

(七)强化政策宣传解读

学院结合今年复试工作方式方法的调整,通过官网等渠道及时发布复试相关信息,充分准确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特别是复试时间、复试方式、复试流程等安排,让社会和考生及时、充分知晓。加强考生咨询服务,畅通联系沟通渠道,在复试期间安排专人值守咨询电话。

(八)全力提供各项保障

1.学院将强化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保障。

2.加强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工作的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等,确保考生充分了解学院复试工作方案等相关安排。

3.强化人文关怀和兜底保障,着重加强对农村、边远和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考生的关爱帮扶。

4.提前评估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可能出现的问题,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要为考生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五、复试成绩及录取

(一)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拟录推免生应严格按照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跨学科推免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录取

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完成网上申请。学院对拟录取推免生“同意待确认”确认。

六、信息公开

1.在学院网站公布2022年推免生工作办法。

2.公示进入复试推荐生名单。

3.在学院网站公示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名单包括:推免生姓名、成绩、拟录取专业等信息,公示期3天。

4.学院推免生招生工作咨询电话:85095764。

七、组织保障

(一)强化招生主体责任

1.学院是研究生复试工作的责任主体,将建立健全招生工作组织管理机构,加大复试统筹协调工作力度,重大问题实行集体决策,确保复试组织到位。

2.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要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研究生复试工作。

3.分管负责同志是复试工作直接责任人,研究生导师是主办责任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复试方案制定工作,召集复试管理工作人员、学院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等,认真研究制定复试办法和实施细则。

(二)严明招生工作纪律

学院要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复试录取工作制度和程序,健全导师集体决策和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招生纪律,加强招生廉洁自律建设,有效规范复试工作人员行为,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及时调查处理投诉和举报,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强化招生监督检查

1.监督检查小组将对学院各复试小组落实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要求进行全面检查。

2.监督检查小组须与每位参与复试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对学院复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3.对失职渎职人员,一律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切实维护招生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八、工作日程

9月22日前:成立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复试小组、监督检查小组等工作组名单。

公布《机械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9月24日—10月10日:开展推免生复试,公示拟录取推免生名单,组织复试合格推免生通过教育部推免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完成“待录取确认”,上报《2022年接受推免生拟录取名单汇总表》。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2021年9月22日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