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正文
“学习红色思想,弘扬爱国精神”国庆主题班会——142008班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1-10-13        作者:        编辑:赵帝       浏览:

 

为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精神,进一步了解长春的历史文化,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值此国庆假期之际,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20级八班同学们于10月2日集体参观了伪满皇宫。

伪满皇宫位于长春市,在民国年间是伪满帝国溥仪的寝宫,更是日本帝国统治东北的权力中心。初到伪满皇宫,同学们跟随导游的步伐缓缓前行。看到的不是如故宫一样的金碧辉煌,而是隐藏于浮华之下的断壁残垣。这是一次特别的“游园惊梦”,在心底刻下满目疮痍。大家首先进入的是同德殿。同德殿气势宏大,装饰豪华,功能齐全,但溥仪因为疑心日本人的监听很少住在同德殿。他更多居住在缉熙楼,这也是同学们参观的第二座殿宇。在这里,我们能够感受到,昂贵的瓷器里装着末代皇帝的无奈与屈辱,可笑的兰花御纹章雕刻着傀儡的空洞。被外族控制的龙凤呈祥,浮躁而罪恶,不禁想到了那段时间里颠沛破碎的国土。此恨绵绵,无有绝期。令人最为印象深刻的还是溥仪的一段话:“改造我这样一个人很不容易,把一个封建统治者变成一个公民,无论什么国家和政党都很难做到,但是中国共产党办到了。”在这里,我们了解到溥仪从皇帝到公民的一生,了解了那段屈辱的过往。

看过了伪满皇宫,感慨之余,不禁想到如今的大好河山。怀古,念今,吾辈犹在,当挽雕弓,射天狼。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我八班之愿,我中华儿女之愿!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