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关于2006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情况通报及做好后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6-06-05        作者:        编辑:       浏览:


校教字[2006]51号

校内各教学单位:

学校根据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的有关规定,于2006年5月中旬对2006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进行了中期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全校,并就做好2006届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后期工作提出要求。

一、各学院充分重视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基本保证了指导教师指导时间和精力地投入,指导教师能够做到为人师表、认真负责、精心指导,指导效果较好;各学院能够按照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的要求,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使学生基本能够保证出勤时间,能够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认真独立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质量较好。

二、此次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发现存在下列问题:

1、存在个别指导教师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不足,不能满足指导要求的现象,如有的教师出差期间没有安排好指导工作,甚至出现毕业论文进行到中期,学生没有见到指导教师;个别指导教师对学生要求不严格,没有做到认真检查、审阅学生工作的完成情况;

2、少数学生没有按计划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进展缓慢,且完成质量不高。表现为不能保证学习时间,出勤率较低,学习不认真,毕业论文(设计)手册填使用不规范且填写不全,缺乏撰写科技论文的基本知识;

3、个别学生已完成的论文内容,不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类似读书报告、课程设计等,立意较浅,缺乏综合性和创新性;

4、个别学生虽然进行了选题,并完成了毕业论文(设计)要求的部分内容,但尚未确定论文题目;

5、部分赴校外企事业单位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提供的毕业论文(设计)

资料不全,且质量不高;

三、针对上问题,学校要求各学院立即进行整改,具体要求如下:

1、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指导教师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严格控制指导教师出差,对指导时间和精力投入不足的教师,学院要切实采取措施加强督促与检查,保证指导时间和指导质量;

2、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要求学生保证出勤时间,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对于进展缓慢且完成质量不高的学生以及赴校外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学院要重点管理,加强检查、监督和指导;

3、要根据检查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对个别没有确定题目以及偏离培养目标的毕业论文(设计),要专门组织教师对其内容进行论证、修改和填充,使其符合教学要求;

4、要完善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过程的文件资料管理工作。

四、为了确保毕业论文(设计)教学顺利完成,各学院要加大力度,做好后期工作

1、后期检查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后期检查以学院为主,检查内容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完成质量、规范化、资料是否齐全、指导教师及评阅人是否认真审阅了毕业论文(设计)的全部资料并写出恰当的评语等,检查结果要形成文字材料并存档。

2、答辩及成绩评定工作

2006届毕业论文(设计)必须经过答辩方可进行成绩评定。答辩组成员必须由具有指导毕业论文(设计)资格的教师担任,且成员不能少于5人,每个学生的答辩时间不得少于15分钟。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要严格按照评分标准,根据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评语、答辩意见综合评定,坚决杜绝人情分现象。答辩时间为2006年6月19日至2006年6月23日,不得提前进行。

3、存档工作

在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后期工作中,各学院要按学校的要求,对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中形成的管理文件、规章制度,命题、开题、指导、审阅、教学检查、答辩等过程的材料,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等进行整理存档。

五、为了推动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学校继续开展2006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评优工作,具体事宜如下:

1、评选方式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选过程按两步进行,首先各学院按毕业生数的3%评选并向所在学部推荐,然后各个学部按推荐名额的60%左右评选出校级优秀论文。

2、评选时间

各学院于2006年6月27日前完成评选工作并将评选结果及有关材料报到教务处实习与实验教学科,材料包括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名单、论文、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图表、毕业论文(设计)手册、缩写的论文(3000字左右,格式见附件)及缩写论文的电子版(也可发至fukun@jlu.edu.dn)等,各学部将于28日评选出校级优秀论文。

3、评选标准

各评委会可参照下列标准进行评选:

(1)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结合实际,有利于巩固和扩大知识面,有利于综合能力的培养;

(2)内容:观点正确、论据充分、推理严密、计算准确,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3)文字表述:层次分明、表述清楚、文字简练流畅、逻辑性强;

(4)材料要求:所提供的材料齐全,论文符合写作的要求与格式;中文摘要简洁、高度概括;设计的图纸、图表清晰。

附件:优秀论文缩写格式

教 务 处

2006年6月4日

优秀论文缩写格式 鼠标右键 -> “目标另存为”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