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3-20        作者:辛闯        编辑:       浏览:

根据我校《关于做好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工作办法》文件精神,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全面考察、客观评价的原则,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分数线

1. 全日制学术学位

学科或专业代码

学科或专业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080100

力学

310

50

50

75

90

08020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310

50

50

75

90

080202

机械电子工程

310

50

50

75

90

080203

机械设计及理论

310

50

50

75

90

0802Z2

工业工程

310

50

50

75

90

2. 全日制专业学位

学科或专业代码

学科或专业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085201

机械工程

310

45

45

70

90

085236

工业工程

310

45

45

70

90


二、资格审核

1、考生须提交材料如下:

1)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应届本科毕业生携带本人学生证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4)在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需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部门盖章)

5)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1日)或2年以上,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需提供1篇以上(含1篇)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署名前2位)

2.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 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2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

3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

4 与《吉林大学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三、复试内容及方式

1. 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

2. 面试,满分200分。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3. 综合面试的具体要求为:

每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四、复试成绩的使用

1. 笔试和面试及格线分别为60分和120分,未达到及格线者不予录取。

2.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及体检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一般占60%,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占4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按考生总成绩排序,根据名额由高到低顺序录取。

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五、复试日程

1. 327日上午800,请考生到机械材料馆八楼会议室参加笔试。

2. 327日下午1300,请考生到机械材料馆八楼会议室开会,会后到各自专业进行资格审查。

3. 328-29日上午800,请考生到南岭校区医院体检(体检费55元,空腹,2寸彩色照片1张)。

4. 综合面试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术硕士)综合面试,时间:328日上午8:00,地点:机械材料馆712会议室;

力学专业(学术硕士)综合面试,时间:328日上午9:00,地点:基础科学实验馆220会议室;

工业工程专业(含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综合面试,时间:328日上午900,地点:机械材料馆525会议室;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术硕士)综合面试,时间:328日上午8:00,地点:机械材料馆728会议室;

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学术硕士)综合面试,时间:328日上午8:00,地点:机械材料馆521会议室;

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综合面试,时间:329日上午7:40,地点:机械材料馆八楼会议室。


六、关于调剂

遵照先院内调剂,再校内调剂原则,不接受校外考生调剂,对申请调剂考生统一复试。

1.调剂考生必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所报第一志愿专业和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要与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校内调剂考生,应由考生本人填报“校内调剂申请表”(在吉林大学招生网下载),送交接收调剂考生的学院(所、中心)。各单位拟调剂汇总名单统一报送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网上调剂。

5.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

特别提示:为保证各类信息及时传达到全体考生,务请各位考生尽快加入学院2019机械硕士复试QQ群,进群请改备注格式为:报考专业+姓名,群号:783608069

就以上情况如有疑问,可咨询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0431-85095764

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2019320日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