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六:与沈阳机床集团技术中心人员交流
发布时间:2006-03-01        作者:        编辑:       浏览:

2月17日下午1时,机械学院研究生寒假实践团来到沈阳机床集团总部会议室,进行本次实践的最后一项活动,与沈阳机床集团总部人员交流。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的人员有沈阳机床集团党委王部长、沈阳机床集团技术中心刘主任、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魏波老师、机械学院研究生秘书隋忠睿老师、机械学院教授王义强、周晓勤老师以及实践团各成员。

王部长首先介绍了沈阳机床集团的现状、管理经营方式以及企业文化。目前,沈阳机床集团产品市场覆盖全国,本土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并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已拥有总资产52亿元,员工1.2万人,技术人员1200余人,研发人员629人,研究生9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1人。2004年销售额突破40亿元,机床产量突破5万台,数控机床产量突破6000台。2005年销售额居全球同行业10位。如今集团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知名品牌,创建世界知名公司;到2007年经济规模突破100亿,跻身世界机床5强;到2010年经济规模突破150亿,跨入世界机床3强。沈阳机床集团自2002年起就以“改革、创新、突破”为工作主旋律,以人为本,从解放生产力入手,大刀阔斧地对体制和机制进行改革转换。公司对人员进行机构调整,通过建立并实施全员考核退出机制,减去原有复杂的组织关系,使集团管理层次减少、管理程序简化,减少了决策与行动之间的延迟,加速了对市场竞争变化的反应。集团重视人才储备,树立了正确的人才培养理念。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识才、爱才、聚才,已经在公司领导层中达成共识。此外公司还与时俱进,不断进行企业跨地区,跨国界的扩张与并购。

随后,技术中心刘主任作了题为《高档数控机床及其关键技术》的报告。报告中,刘主任对数控机床的概况、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数控机床技术需求、沈阳机床企业及研发体系、“十一五”期间沈阳机床研发工作重点等内容作出了深入浅出的将讲解,使实践团成员对机床方面的知识以及沈阳机床集团的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最后,实践团成员与沈阳机床集团的技术人员展开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就一些双方都很关注的问题展开研讨,互相交流想法。这次交流活动增长了大家的知识,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