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办公室召开“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议
发布时间:2006-04-14        作者:        编辑:       浏览:

3月4日下午,胡锦涛主席在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上做了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4月10日,机械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老师以及主要研究生干部召开会议,集体讨论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意义及社会作用,并对如何引导我院研究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制定了相应的计划。

一、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意义

1、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出了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什么是真善美、什么事假恶丑,应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应当提倡什么抵制什么,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光辉的旗帜。

2、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培育新时代社会主义“四有”新人的根本要求。

3、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内容上贯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国家公民应当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的高度概括,也是从总体上对社会主义社会主导价值体系的生动表述。

4、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统一的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关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延续。

二、 如何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导我院研究生工作

1、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我院研究生各党支部、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的组织建设。

2、通过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使我院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广大研究生能更好的奉献社会,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

3、通过组织相应的学团活动,使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思想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令广大研究生体会到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指导作用。

4、将社会主义荣辱观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例如依据荣辱观中的“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提倡建设节约型吉大。

5、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与实践形成一种制度,通过长久的、系统的学习与实践使荣辱观念发挥最大的作用。

三、针对荣辱观近期我院研究生将进行的宣传、实践活动。

1、通过我院研究生的刊物《机械研究生简报》以及机械学院网站对社会主义荣辱观进行系统、详尽的报道,力求使每一名机械学院研究生了解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提出背景、重要意义,并鼓励他们自觉用荣辱观指导实践。

2、针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研究生自身特点,并且本着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原则,我院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将举行主题为“宣‘八荣八耻’送科技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我们将组织优秀的研究生实践团奔赴九台,通过向当地学生和市民分发“八荣八耻”以及科技宣传材料,组织座谈会等形式,重点宣传“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通过活动,帮助当地人民甩掉愚昧与无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向青少年宣传科学以及科学技术的意义,从而达到使他们热爱科学,从而逐步崇尚科学的目的。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