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工作简报第二期顺利发行
发布时间:2006-04-28        作者:        编辑:       浏览:

“八荣八耻”让人们明白了应该反对什么,提倡什么。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现代社会生活多样性,给了每个人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但不论怎样选择,都不能离开做人的底线,都不能颠倒是非,以丑为美,以恶为善,以耻为荣。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在我们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时,必须树立的社会价值观和个人人生观。它应当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共识,也应当成为每个人做人的准则。

大学生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管理者。要以“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教育的主题内容,积极引导我们当代大学生个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听党的话,着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努力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深对祖国的感情,坚定爱国主义的立场,把对祖国的热爱转化为献身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实际行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做青年的先锋,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从点滴小事做起,自觉地扬“真、善、美”,弃“假、恶、丑”,做“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青年一代。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文明合格大学生。愿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共同努力,让“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旗帜永远扎根大地,在蓝天飘扬,在人民心中闪光!

研究生办公室召开“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议

3月4日下午,胡锦涛主席在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上做了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4月10日,机械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老师以及主要研究生干部召开会议,集体讨论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意义及社会作用,并对如何引导我院研究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制定了相应的计划。

一、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意义

1、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出了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什么是真善美、什么事假恶丑,应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应当提倡什么抵制什么,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光辉的旗帜。

2、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培育新时代社会主义“四有”新人的根本要求。

3、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内容上贯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国家公民应当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的高度概括,也是从总体上对社会主义社会主导价值体系的生动表述。

4、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统一的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关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延续。

二、如何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导我院研究生工作

1、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标准来促进我院研究生各党支部、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的组织建设。

2、通过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使我院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广大研究生能更好的奉献社会,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

3、通过组织相应的学团活动,使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思想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令广大研究生体会到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指导作用。

4、将社会主义荣辱观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例如依据荣辱观中的“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提倡建设节约型吉大。

5、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与实践形成一种制度,通过长久的、系统的学习与实践使荣辱观念发挥最大的作用。

三、针对荣辱观近期我院研究生将进行的宣传、实践活动。

1、通过我院研究生的刊物《机械研究生简报》以及机械学院网站对社会主义荣辱观进行系统、详尽的报道,力求使每一名机械学院研究生了解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提出背景、重要意义,并鼓励他们自觉用荣辱观指导实践。

2、针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研究生自身特点,并且本着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原则,我院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将举行主题为“宣‘八荣八耻’送科技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我们将组织优秀的研究生实践团奔赴九台,通过向当地学生和市民分发“八荣八耻”以及科技宣传材料,组织座谈会等形式,重点宣传“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机制、力学2005硕士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

--“弘扬革命传统,铸造无悔青春”清明节纪念活动

4月2日上午,为了迎接清明节的到来,为了纪念曾经为祖国的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弘扬革命先烈勤俭、爱国、艰苦奋斗的精神,立誓报效祖国,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在南湖公园长春解放纪念碑前,机制、力学2005硕士党支部举办“弘扬革命传统,铸造无悔青春”清明节纪念活动。

上午9点四十分,机械学院机制2005硕士党支部所有成员在研究生办隋忠睿老师的带领下沿自由大路徒步走向南湖纪念碑。上午10点20分,我们顺利到达南湖纪念碑,隋忠睿老师与学生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拉开了此次瞻仰仪式的序幕,随后隋忠睿老师作了一个简短的发言,鼓舞我们大学生要忆苦思甜,秉承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牢记党的宗旨和任务,永葆党的先进性,做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继承者,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奉献终身。机制2005硕士党支部的党员代表进行了发言,以演讲的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最后机制2005硕士党支部所有党员在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此次活动是学院开展“党员活动日”以来,机制、力学2005硕士党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之一,通过这样的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及同学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和爱国热情,为支部更好的发展及建设奠定了很好的实践基础。

学院召开研究生春季安全防火会议

4月17日下午4点,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在机械材料馆517会议室召开了2006春季安全防火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魏波老师,研究生办隋忠睿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隋忠睿老师主持,隋老师首先传达了今年学校的安全防火工作方案,要求所有研究生干部要认真学习此次会议精神,认真开展各项安全防火宣传工作。随后又总结了在过去的几年时间内我院研究生安全防火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绩,希望广大研究生干部一方面要在自己学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同时积极的向广大研究生传达此次会议精神,要尽快使部分研究生改变原有安全防火观念,增强安全防火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强学生干部的责任制,建立健全现有的研究生安全防火制度、警示制度,要真正的实现用制度约束行为。另外要健全研究生安全防火档案建设,对以往的安全防火档案进行整理,妥善存放,并讨论了研究生安全防火制度与研究生年终奖学金评选挂钩问题。

魏书记在会上也作了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安全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所有的研究生干部要以身作则,加大工作力度,把安全防火工作做精做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随后隋老师与本届研究生主要学生干部对机械学院研究生寝室进行突击安全检查。

研究生会举办“纳米加工与生物微机电系统”教授专题讲座

4月15日晚6时,机械学院研究生会学习部在南岭校区机械材料馆8楼会议室举办了教授专题报告会,机械设计及理论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左春柽教授为广大研究生作了题为《纳米加工与生物微机电系统》的精彩报告。左春柽教授留学法国数载,在机电产品数字模型与计算机仿真、网络辅助设计、微流体理论及应用等方面颇有造诣。

本次学术报告吸引了众多研究生参加,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左春柽教授介绍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纳米加工技术在当今世界的应用及其未来发展趋势,并结合机械方面的知识,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生物微机电系统,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此外在报告会中,左春柽教授应广大同学的要求,介绍了现阶段评价各大学和科学家的标准,使同学们对世界各大学有了一个更加深刻和具体的了解。此外左春柽教授还介绍了他法国的留学经历,广大研究生都被他严谨的学习态度所折服。

通过此次报告会,不仅使广大同学了解了纳米加工与生物微机电系统的科学前沿知识,也对广大研究生的学习起到了很大的指导作用,丰富了大家的知识,开阔了大家的眼界。

05级研究生春季乒乓球比赛圆满结束

05级研究生乒乓球比赛于4月2号上午九点在南岭体育馆内举行。本次比赛由每班遴选出四名参赛人员,共计十六人。机电班杜鹏夺得本次比赛冠军。

本次比赛分上、下两个赛区,每个赛区八人、四组。单败淘汰,一场比赛采用五局三胜,每局十一分制。第一轮比赛波澜不惊,唯一亮点为上半区A组机设班张小良与机电班林栋冰的强强碰撞,比赛很艰苦,打满五局,林栋冰胜。第二轮比赛众多高手的晋级也没有遇到太大的麻烦。看点是下半区D组机制班张兴华与张新华的“同班德比”,结果张兴华略胜一筹,晋级。半决赛上半区由机电班林栋冰VS机制班张兴华,强强对话,结果林栋冰越战越勇,而张兴华略显毛躁,林栋冰3:1胜;下班区半决赛同样是机电班VS机制班,由杜鹏对阵扬威,杜鹏胜,3:0。最后机电班林栋冰、杜鹏会师决赛。由于林栋冰每一轮晋级都是硬仗,体力消耗过大,决赛中尽显疲态,结果1:3败北.这次活动不仅为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了一次交流的机会,而且丰富了广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