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中国载人深潜技术发展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06-05-10        作者:        编辑:       浏览:

2006年5月9日 晚上6点半南岭校区机械材料馆八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受机械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丁选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陈鹰教授、为我院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载人深潜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

陈鹰教授曾任浙江大学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大学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及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理工大学机械学院院长。现任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曾经搭载美国阿尔文载人深潜器下潜2500米深海科考,是目前为止我国下潜最深的科学家。同时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luid Power和“机械工程学报”等几种国内外学刊编委,担任IODP(国际大洋钻探计划)科学委员会工程发展委员会的中国委员等。多次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等项目。曾获得国家与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八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被SCI、EI收录的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和浙江省151人才计划第一层次。获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国家教育部优秀教师奖、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浙江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并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陈鹰教授以“海洋意味着什么”为引题,向我们介绍了我们国家在海洋研究上的历史及现状,并强调我们国家应该从“看天不看海”的思维中走出来,海洋研究与空间研究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要充分认识海洋研究的重要性与战略性。生命起源于海洋,海洋深处具有旺盛的生命现象,因此海洋不仅仅是一个地理位置,它更多的是代表着资源,海洋中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比如锰结核、富钴结核、热液硫化物;另外在当今这个世界,能源短缺成为影响社会快速发展的障碍,而在海洋深处却蕴含着大量的天然气水合物,如果我们能够积极地探索,也许我们将能够解决或暂缓能源危机问题。我国的“大洋一号”深海考察船去年在海上进行了持续两个月的深海考察,为我国的海洋科学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海洋研究的深入要求我们要有先进的海洋研究生工具—深海载人潜水器。陈鹰教授随后讲解了深海载人技术的相关内容,包括水下机器人的发展历史、概念、种类,特别讲了现在先进的深水载人机器人“VINE”关键参数及其在深海研究生中的重大作用。最后陈鹰教授讲解了近几年内我国开展的各项海洋探测技术研究,包括化学传感器的机电集成研究、合作开发的原位探测系统、热液异常带环境测试技术的拖拽探测、环境探测监测技术、数据采样保真及处理技术等在海洋研究中的关键技术及我国即将完成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项目。

本次学术报告使广大研究生了解了机械研究在深海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开拓了思维空间,陈鹰教授轻松幽默的讲解使整个会场很活跃,广大的同学也对这次报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报告之后,陈鹰教授分别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整个会场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气氛,报告会历时接近两个小时,广大师生多次用热烈的掌声表示了对陈鹰教授的感谢和崇尚之情。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