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报告会
发布时间:2006-05-11        作者:        编辑:       浏览:

5月10日下午2点30分,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黎明副主任在机械材料馆8楼会议室举行了题为“工程与材料学部基金资助项目”的报告会,赵继副校长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赵继副校长首先对黎明副主任能在百忙之中来到机械学院做此次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要求在场的广大师生要抓住此次机会,认真听取在科研项目申请上存在的问题。随后黎明副主任首先谈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去年的资助情况。从整体来看,同类申请书54611份,增长9611项,其中面上项目申请49326项,比去年增长24.4%,各学部增长从12.5%至30.3%,其中生命科学部占28.5%。其中面上项目9089项,资助金额225218万元,在整个资助学部中,数理部的资助率相对最高,而工程与材料学部只有17%左右,资助率相对较低,但相对资助强度较高,整体资助资金为42856万元。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相对往常来说增长了23.8%,平均资助强度为25.01万元/项。随后黎明副主任又简单介绍了2006年的国家自然基金的申请现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在未来几年的优先研究资助领域。2006年的基金资助将增加工程研究方面的投入,加大面上项目的资助强度,并确定了几个优先资助的研究领域,包括工程中的生物仿生学研究、重大工程的防灾减灾研究及海洋工程研究等内容。对交叉学科的量子调控、计算机科学与可信计算、生命科学重要活动研究等都投入大量的资金。从现在的申请情况来看,整个资金的使用趋势偏向于工程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研究,工程材料方面包括功能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的集成等,工程领域包括绿色设计与绿色工艺、可持续发展等环节的研究。最后,黎明副主任强调,我们国家的科研现状一是创新能力低下,二是科学研究的产出低下,所以希望广的青年学者要加大创新力度,即在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质量的情况下提高整体科研创新水平。

会后赵继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再此感谢了黎明副主任的精彩汇报及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对吉林大学科研研究方面帮助,也希望黎明副主任能有机会多为我们学校作几次报告。随后赵继副校长要求在场的师生要认真总结此次报告的内容,提高我院的科研项目申请质量。此次报告会历时1个小时,会后广大师生用热烈的掌声表示对黎明副主任的感谢。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