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液力传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07        作者:        编辑:       浏览:

研究所成立的目标:
    突出优势和特色,承担国家、省部级工程机械、汽车及液力传动领域的重大、重点项目,与我国工程机械、汽车骨干企业长期密切合作,解决企业涉及液力传动与自动变速的关键技术问题,成为我国流体传动与控制、工程机械、汽车领域液力传动的主要技术依托单位和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基地。

人员队伍情况:
    液力传动研究所目前有教授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工程师2人,中青年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在读博士生17人,硕士生22人。

科研项目与成果概况:
    近五年来,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863项目“大型泵与风机液力调速节能关键技术研究”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与工程机械、汽车企业紧密合作,承担了多项企业委托项目,为企业研发了多种型号的汽车和工程机械液力元件,创造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EI检索学术论文70余篇,主编《现代机械设计手册》“液力传动”篇,主持编撰《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液力传动部分。
    目前承担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机械液力机械传动研发”、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型及特种车辆自动变速技术研究”、 浙江省科技厅重点项目“轿车扁平化液力变矩器研制”等项目。

主要研究内容:
    1、工程机械和汽车液力传动与自动变速理论与技术
    2、液力传动元件现代设计方法及激光测速技术
    3、工程机械与车辆动力与传动系统最优匹配与节能
    4、风力发电变速恒频液力调速系统理论与关键技术
    5、大功率泵与风机液力调速节能理论与关键技术
    6、特种车辆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