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工程结构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07        作者:        编辑:       浏览:

研究所成立目标:
    工程结构研究所是以工程力学系及机械学院相关专业为理论依托,依靠多年来一直从事工程机械结构研究的教师和专职研究人员,进行结构设计计算技术研究及产品设计应用的专业团队。
    研究所服务企业,引进开发先进的设计计算技术。结合产品现有的计算方法,引入优秀的商业计算软件、新的结构计算理论成果,开发综合的产品设计计算平台,为产品从制造到创造提供快捷、可靠地设计计算工具。

人员队伍情况:
    研究所目前共有成员7人,其中教授3人,副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具有硕士学位(其中1人在读博士),年龄在45岁以下4人。研究所成员长期从事工程结构分析及优化设计、机械电液控制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人员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

科研项目概况:
    近5年来,研究所与徐工集团紧密合作,完成多项合作项目,现已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获得企业的高度评价,完成项目有:
    1.QAY400、500、800、1000、1200等大吨位汽车起重机产品设计辅助计算,及系列全地面起重机参数化设计计算平台开发;
    2.QUY150、450、650、1000、2000等小、中、大吨位履带起重机产品设计辅助计算,及系列履带起重机参数化设计计算平台开发;
    3.HB46、48、52等系列混凝土泵车上车、下车的结构计算、优化,及HB48系列泵车上车结构参数化设计计算软件研制;
    4.DG34、54、90、110等系列登高平台车结构计算、优化,及系列上车结构参数化设计计算软件研制。

主要研究内容:
    1.商业软件在产品设计计算中实用技术研究;
    2.先进计算方法与传统计算方法融合及标准研究,并将传统计算方法以软件实现;
    3.通过产品类型比对分析,确定产品系列结构形式,即系列化研究;
    4.产品参数化设计计算软件平台开发,形成产品专业化计算技术;
    5.新产品研制方案制定计算、可靠性分析及工作目标确定。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