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吉林省车辆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及系统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9-07        作者:        编辑:       浏览:

重点实验室主任:赵继教授

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
    吉林省车辆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及系统重点实验室着重针对我省的汽车和高速轨道列车和其它特种车辆(如拖拉机)等优势产业的关键零部件制造,开展先进制造技术及系统的研发平台建设,为吉林省的车辆零部件制造提供关键共性技术和专项技术,为吉林省车辆制造的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为吉林省车辆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高级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旨在努力提升我省在汽车和高速轨道列车等优势产业的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的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
    1、车辆关键零部件精密数字制造技术
    重点开展车辆关键零部件精密高效制造、虚拟制造及检测和以覆盖件模具为代表的复杂曲面零件高效精密数字制造理论、共性关键技术与装备,高性能齿轮新原理制造技术及装备等研究。
    2、车辆关键零部件近净成形制造技术
    重点开展车辆关键零部件的精密塑性加工方法、高效工艺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包括汽车变截面钢板弹簧精密辊锻技术与装备、轿车复杂零件冷温精密塑性成形成套技术、发动机连杆裂解加工技术与装备、发动机装配式凸轮轴制造新技术与装备等。
    3、车辆关键零部件先进设计技术
    重点研究车辆关键零部件如变速箱、变矩器、制动器和油气悬挂系统及车身和车架的数字化设计、可靠性设计、动态设计、结构拓扑优化设计和虚拟现实技术,通过基于多领域知识、开展面向多学科协同优化的新一代数字化设计方法与技术的研究。
    4、车辆关键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
    重点开展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系统局域集成与生产线集成技术,复杂制造系统建模方法与技术、制造系统的维修决策与优化技术、制造系统性能评价、度量与预测方法等研究。
    重点实验室建设至今,已初步完成复杂零件精密制造技术及工艺装备、关键零部件的非传统加工技术及工艺装备等研发平台、高性能齿轮新原理制造技术及工艺装备研发平台、关键零部件的反求创新设计技术、关键零部件的虚拟制造等数字化制造技术与平台、关键零部件的性能试验技术及装备、汽车零部件制造系统建模仿真与优化等研发平台的建设工作。目前在与省内研究机构合作着力建设未来新型汽车和高速轨道客车等车辆的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等研发平台的建设。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