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工作通知
转发学校“关于开展信访问题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8-31        作者:        编辑:       浏览:

各党支部:

按照学校要求,91910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信访问题排查活动,请各党支部对本单位进行认真排查,各单位应根据自身情况,对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易引发信访事件的隐患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摸清底数,分析原因,做到查得透、无遗漏。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实事求是,客观分析。于98日前将排查情况统计表报到学院党委办公室。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10年8月31

关于开展信访问题排查工作的通知

提交部门:   提交时间:2010-8-30 10:24:49

字号:   

校内各单位:

    根据《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  吉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校党办字[2009]2号)之规定,为配合学校实施关注学生成长年系列活动,巩固和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根据《吉林大学2010年信访工作要点》的精神,将于91910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信访问题排查活动。请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切实做好排查工作。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国务院《信访条例》、《吉林大学信访工作规定》、《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  吉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校党办字[2009]2号)、《吉林大学2010年信访工作要点》等文件为指导,统一思想,齐抓共管,以解决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重点,各学院尤其要对学生关注的热、难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各单位应加大排查力度,努力实施化解,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明确包案领导,责任落实到人,深刻分析产生原因,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全方位排查,不留死角。

    二、主要任务及要求

    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机关各部门应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以下工作:

    1、成立排查小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信访排查工作,努力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小组,由本单位主管信访工作的领导担任组长,并指派一名党务秘书做为兼职信访员,负责本单位的具体工作。

    2、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布置排查化解任务。各单位应安排专题会议传达文件精神,布署实施细节。

    3、制定排查方案。各单位应根据自身情况,对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易引发信访事件的隐患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摸清底数,分析原因,做到查得透、无遗漏。

    4、明确包案领导,责任落实到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包案领导,力争将问题化解在源头。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和事指定包案领导,明确解决时限,积极推进问题的化解进程;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等问题,应制定矛盾化解预案,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和部门通报情况,做到防患未然;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重大、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要及时上报情况,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以事要解决为最终目的,真抓实干,确保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5、做好排查总结。各单位应结合实际情况,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分析不足,明确改进意见。

    三、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时间为:91910

    19197为各单位自查阶段。

    297前,各部门、各单位要将信访排查情况填写统计表,发送电子文档至信访信箱xfbl@jlu.edu.cn,并将书面材料报送信访办公室备案。没有排查出信访问题的部门及单位应以零报告形式上报。

    397910,信访办公室汇总各单位的上报材料,形成学校信访排查总结。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次排查工作,将排查工作摆到重要日程上来。按照抓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突出问题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行动,做到全面覆盖,查实查细,确保排查实效。

    (二)实事求是,客观分析。各单位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客观分析,不瞒报、不遗漏。负责信访的领导应主动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掌握情况准确,统计数据翔实,判断客观公正,总结实事求是。

    (三)落实责任,协作配合。各单位要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为重点,加强协作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排查本单位的信访问题。各职能部门对职能范围内的信访问题切实负起责任,杜绝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对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而引发重大信访事项的,将追究包案领导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附件:信访问题排查统计表

 

                                                      信访办公室

                                                     2010年8月30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