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731纪念馆和东北烈士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8-11-29        作者:殷志富        编辑:呼咏       浏览:

为了进一步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响应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中共吉林省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吉林大学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号召;为了响应党委统战部关于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倡议,2018年11月10日,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联合系工会,组织了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和东北烈士纪念馆活动。

在长达3个小时的路途中,在车上党支部组织了相关知识的抢答竞赛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党的基本知识、“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报告、教育思想大讨论相关知识等,党员和党外教师均积极参与,充分展示了广大教师对党的基本知识、十九大工作报告、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深刻领悟。

到达哈尔滨后,大家首先参观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七三一部队遗址是爱国主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开展和平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记录历史、警示世人的重要阵地,更是落实中央确定的“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精神的重要历史遗址。参观完七三一部队遗址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依次参观了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的13个展厅,一件件历史惨案的铁证,充分揭示了当年日军七三一部队的实验基地,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人间炼狱;一个个凄惨的场景再现了七三一部队对中国人民灭绝人性的残暴行为。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大家无不为侵华日军的暴行而愤慨,无不为国破家亡的灾难而叹息。随后,大家又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展示了在东北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英勇不屈、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抗日英烈的事迹。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依次参观了民族危亡时刻、创建人民抗日武装、夜幕下的抗日斗争、东北抗日武装的脊梁和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五个部分的展览。

通过参观,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到“国强则民强,国弱则民殃”,在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党和国家仍然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广大教师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大任,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