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召开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1-09        作者:徐媛媛        编辑:       浏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2018年11月7日下午,机械学院举办本学期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报告会,会议在逸夫机械馆529会议室召开。院长赵宏伟、党委书记程钺、校区教务办主任周伟、副院长曲兴田、党委副书记郑福胜、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昕晖、机械基础教学中心副主任寇尊权,以及各系主任、核心课程教师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曲兴田主持。

院长赵宏伟教授在讲话中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目标和新任务,从教育思想理念、学科专业结构与质量、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过程、实践教学体系、本科生质量和综合素质、国际化与留学生教育等几个方面,客观分析和总结了我院教育教学发展的现实水平与差距。并指出,要努力激发内部发展活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关注教学重点环节,打造与一流学科建设相匹配的师资队伍和教育教学体系。

本次报告会以如何提高本科教学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于立娟教授以《机电传动控制课程思政建设》为题,从教改依据、教改目的要点、实施内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建议在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上形成协同效应,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切实履行思政教育责任,激发学生的使命担当和报国之志;朱航副教授、王顺教授分别以 《基于OBE理念的教学模式提升方法、路径与有效评价》和《基于OBE的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改革》为题,提出在基于OBE理念的基础上,应围绕多元教学目标来设计课程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在课程内涵、教学环节、能力提升、有效评价等方面寻求突破;副院长曲兴田教授以《推动新时代本科教育,加快新工科建设和教学改革》为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工科建设和教学改革方向、措施和实施途径,对近期本科教学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和说明。

学院党委书记程钺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的理论框架和核心内涵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丰富内涵、更新观念。教育教学改革思想要先行,行动更要先行,要在教学中始终不负时代先进理念,开展有胆有识的创新,更要体现充满关爱的人文情怀。

本次报告会使各位教师明晰了新时代教师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为适应国际工程教育主流趋势和符合我院学科特点的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