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专题学习
中共中央追授郑德荣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布时间:2018-07-23        作者:罗兰        编辑:       浏览:

    郑德荣,男,汉族,吉林延吉人,1926年1月出生,1952年11月参加工作,195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5月3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2岁。郑德荣同志是我国著名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他理想信念坚定,毕生追求、信仰马克思主义,毕生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67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50余部,主编《毛泽东思想史稿》开创毛泽东思想史科学体系的先河,以鲜明政治立场、卓越学术成就践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与执着。他学高德馨、以身垂范,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远大理想,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学术研究全过程。他品行高洁、虚怀若谷,从不以资深学者自居,从不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特殊照顾,赢得广大师生和学界普遍敬仰。

‍    郑德荣同志是高举信仰旗帜守卫真理的“红色理论家”,是践行“四个相统一”和“四个引路人”的模范榜样,是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典型示范。学习郑德荣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一是学习他毕生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笃定和执着,把一生奉献给了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高举旗帜跟党走,是党性原则和科学追求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二是学习他终身致力于党史学术研究的追求和创新,始终把个人融入时代、把研究融入生命,视学问为事业,视学术为生命,90多岁高龄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把学术创新作为不懈追求,潜心探索、精益求精,填补学术空白,以高深的学术造诣、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卓越的学术成就,成为党史研究的一面旗帜;三是学习他毕生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奉献和坚守,从教67年,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研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把对党的事业执着追求的心得传授给学生,培养的一批又一批学生成长为专业领域高层次人才,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四是学习他一生立德树人敬业奉献的操守和品德,突出红色基因传承,关心学生们政治成长,教育学生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育人始终,教育理念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是严师典范、良师表率和人师楷模。

    郑德荣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真正体现了一名党员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集中呈现了一名优秀教师高尚的师德风范,广大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要以郑德荣同志为榜样,把学习所得落在实际行动上。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既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二是坚守事业追求,把“理想、勤奋、毅力、进取”作为座右铭,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环节,坚守“四个相统一”,以德化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确保课堂教学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以加强内涵、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奋斗姿态,将个人的事业发展融入学校教学科研各项工作中,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贡献;三是坚持理论研究,以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重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理论研修活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创新思政工作理论成果,以高水平研究支撑高质量教学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四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落实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的专门工作力量,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理论和实践培训,强化思想理论教育,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