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专题学习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8-27        作者:        编辑:       浏览: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党发[2010]38

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经2010612中共吉林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129次常委会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附:吉林大学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

                                        2010年6月13

 

 

      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及教育部党组、吉林省高校工委有关要求,现就我校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以创先争优促发展,奋力实现新跨越为载体,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

    二、活动目标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具体为:

    1.推动科学发展。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落实本单位科学发展的规划、思路和举措,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师生员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促进校园和谐。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的校园风气;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3.服务师生员工。充分尊重和紧紧依靠师生员工,及时反映师生员工意愿,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4.加强基层组织。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三、活动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主要内容,做到履行职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培养、树立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

    1.按照五个好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学校的各项决定,班子团结协作,务实进取,勤政廉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二是党员队伍好。认真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积极做好师生员工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工作。党员队伍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积极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方式和管理办法,具备有利于促进事业发展、开展党的活动、发挥党员作用的组织体系,切实发挥统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四是工作业绩好。积极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能够做到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任务,组织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成绩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政治核心作用突出,党组织在师生员工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员工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2.按照五带头要求,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教职工党员五带头要体现在: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拥护党的领导,政治觉悟高。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发挥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有较强的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主动解决师生员工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师生员工评价好。四是带头遵纪守法。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强,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校规校纪,积极维护校园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做斗争。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高尚师德,自觉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学生党员五带头要体现在: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员义务。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成为学习榜样。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善于创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争做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履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帮助同学解决思想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同学正当利益诉求。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维护校园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自觉把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做到学风严谨,明理诚信,在塑造和引领现代大学生活的进程中,发挥主力和先锋的作用。

    四、方法步骤

    按照教育部党组、吉林省高校工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105月开始至20117月,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第二阶段,从20117月开始至20127月,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活动。要通过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方式,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1.广泛动员,全面部署(20105—6月中旬)。学校党委召开动员部署大会,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传达学校党委相关工作要求,搞好宣传发动和统一思想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实施方案,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2.突出重点,有序推进(20106月中旬—20115月底)。围绕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向师生员工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党的生日、国庆节、新吉大合校十周年、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大节点,重点开展以下活动:一是围绕党性教育活动,在党性主题实践中创先争优。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和各类实践基地作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史、党的方针政策、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对党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二是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在思想理论工作上创先争优。要把学习贯穿于整个创先争优活动的始终,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知识和相关业务知识。切实把新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育方法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把集中学习、业务培训、辅导讲座、讨论交流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掀起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校园创建活动高潮。三是围绕争创坚强堡垒活动,强化基层组织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四是围绕争当岗位先锋活动,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创先争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等方面,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标兵党员先锋团队等活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和谐发展。五是围绕关爱服务活动,在党组织关爱党员、党员服务师生员工中创先争优。建立关爱帮扶机制,通过一帮一、定点联系、走访慰问等形式,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存在的实际困难,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3.阶段总结,评选表彰(20116—7月)。进行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性总结和表彰,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搞好总结。各基层党组织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肯定成绩、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二是领导点评。学校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加强与党组织和党员的联系互动,适时对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三是群众评议。学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四是评选表彰。2011七一前,学校党委进行创先争优活动评选表彰,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表彰。

    4.树立典型,示范带动(20119—20126月底)。主要工作是培树一批经得起推敲、师生信服、叫得响亮、影响力大的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用典型推动活动扎实开展,并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使大家感到可信、可亲、可敬、可比,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5.系统总结,拓展成果(20129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系统总结。各级党组织都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二是考核评议。学校党委要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群众对自身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三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校党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负责全校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学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和宣传部共同负责,相关部门参与配合,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并于2010630(周三)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校内外宣传媒体的作用,突出宣传上级党组织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示精神,突出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突出宣传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3.改进方式,探索创新。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鼓励支持基层单位根据各自实际,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改进活动手段,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加强监督,务求实效。通过召开座谈会、督导检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要防止铺张浪费,杜绝形式主义,讲成本、重实际、重实效,确保活动得到扎扎实实的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