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专题学习
关于转发《吉林大学2011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4-11        作者:        编辑:       浏览:

  提交部门:   提交时间:2011-4-8 15:50:49

 

 

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为更好地开展我校2011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快速和谐发展,根据吉林省、长春市关于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及学校中心工作,制定《吉林大学2011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

                             2011年4月8

 

 

 吉林大学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全国教育会议、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和中共吉林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吉大精神,构建和谐校园,文化文明建设并重,唱响主旋律,突出高品位,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为促进学校快速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具体内容

    2011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弘扬吉大精神,打造和谐校园,全面提升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实现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落实学校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为抓手,以制度创新为突破点,保证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目标提供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撑。具体内容包括:

    (一)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切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1.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实施《吉林大学基层党组织工作规则》和《吉林大学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落实中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意见》,结合我校实际,扎实落实实施意见,以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提高广大党员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执行力。充分利用学习讲坛、校园网等学习载体和平台,提高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总结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典型经验,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讲学、述学、考学、评学制度,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提高我校党建水平。

    2.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我校创先争优促发展,奋力实现新跨越创先争优活动主题,进一步突出重点,丰富内容,扎实推进最佳党日评选和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工作,开展富有特色和实效的争创活动。及时总结和宣传我校的创先争优典型、创业创新典型、三育人典型,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以榜样的力量强化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观念、价值追求、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

    (二)积极推进文明文化建设工作,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营造和谐快速发展的氛围和环境。

    1.积极做好大学文化研究与建设,发挥育人作用。发挥我校人才、智力、科研和学科优势,按照我校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长期规划和2011年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抓好校园文化内容和形式创新,建设品味高尚、积极向上的大学文化,充分发挥我校大学文化的示范引领作用。突出以吉大精神塑造为核心的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探索与建设,创新方式,积极开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和培养师生员工爱校、荣校热情。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开展唱响校歌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健康、积极、和谐校园氛围。

    2.积极开展理论宣传普及和重大现实问题的对策研究。利用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实力雄厚的优势,邀请专家学者深入广大师生,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和贯穿两课教学中,积极推动和深化科学理论三进工作。利用两会“54青年节、教师节、迎接建党9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以专题学习、形势报告会等形式,把落实我校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和振兴东北尤其吉林老工业基地的任务相结合,鼓励我校专家学者开展重点课题立项研究,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

    3.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根据我校2011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文件精神,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健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4.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我校大学生自学组织的作用。巩固扩大关注学生成长年的制度成果,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载体,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加强学术道德和诚信教育,强化课堂管理。加强大学生社团组织建设,鼓励和进一步发挥“M•M”学习研究会、国情理论讲习班以及社会发展探索协会等大学生自学组织的引领作用。拓宽渠道,创新思路,打造思想理论人生100等载体和品牌活动,使之成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有效平台。

    5.加强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强化校园治安管理和交通管理,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继续下大力气,在保持以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对学校周边的网吧、酒吧、歌厅、小旅店、小饭店等影响学校正常秩序的场所的清理和整治,加强对校园网络的管理与监控,打造文明网络,努力为广大师生员工创建愉悦工作、健康成长、快乐学习的良好环境。

    (三)筹划和抓好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

    1.精心组织庆祝建党9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中央、教育部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有关要求,以开展学党史、担责任、作贡献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加强爱党、爱国、爱校教育,通过开展纪念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红歌会、报告会、座谈会、红色之旅等活动形式,开展党史教育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的学习和工作热情,以实际行动向建党90 周年献礼。

    2.开展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要通过纪念活动,缅怀孙中山先生等民主革命先驱致力于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强化大中华、大一统历史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理解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理论内涵,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的优越性。

    (四)着力抓好创文明城、做文明人活动,发挥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

    1.积极响应并参与万名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青春在城市精神中闪光讲文明、树新风、习礼仪等主题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开展送文化、送理论、送科技、送卫生,做文明使者四送一做活动,紧紧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组织大学生艺术团深入街道社区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活动,精心部署三下乡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走进社区,服务社区,了解社会,体验成就,培养广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发挥当代大学生的文明示范引领作用。围绕长春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活动,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习礼仪活动,将素质教育融汇其中,将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其中。

    2.深入开展大学生三创主题实践活动。针对大学生就业问题,在大学生当中深入开展做命运的主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主题实践活动。以提高大学生整体能力与综合素质为基础、以增进学生创业意识与创业技能为重点、以加强大学生思维拓展和自主创业能力为目标,激发大学生自强自立、勇于创业实践的热情,树立积极向上,紧跟时代的财富观、就业观和创业观。

    三、几点要求

    1.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吉林大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指导委员会将与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签订《精神文明建设责任书》,做到层层落实,专人负责,专人管理。

    2.要注重实际,创新机制。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的创建工作要在年初制定详细计划、年终上报总结。计划在4月上旬、总结在11月底及时送交宣传部。同时各单位要不断创新方法和总结新经验,推介新典型,扩展创建成果,注重实效。

    3.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将对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的创建活动进行抽查,作为年终总结评估的重要依据。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