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
闫楚良*
发布时间:2017-08-28        作者:        编辑:       浏览:

闫楚良,1947年8月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飞机寿命与结构可靠性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科技委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吉林大学双聘院士、博士生导师。

1975年闫楚良从吉林大学毕业于后进入北京飞机强度研究所工作,先后担任研究员、研究室主任、总工程师、博士生导师;1999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0年至2012年担任国家机械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开放实验室副主任;2007年担任北京飞机强度研究所所长;2011年担任国机集团中央研究院副总工程师;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家重大安全项目专家组专家,国防科工局科技委委员等职。

闫楚良从事飞机结构可靠性研究工作40余年,学术造诣深厚,科研成果丰硕。培养博士后、博士等36人。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航空技术装备发展贡献奖和被中国发明协会授予“当代发明家”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部级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8项,国际发明金奖1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186篇;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2项,软件著作权25项。

建立了飞机经济寿命可靠性理论,创建了高置信度中值载荷谱编制原理,飞发明了飞机悬空协调加载标定方法和飞机空间分布载荷实测技术,解决了我国采用一架飞机进行载荷谱飞行实测和用于机群定寿、延寿的重大关键技术。与航空多家院所、飞机公司和飞行部队合作,主持和承担了歼10等22种型号飞机载荷谱飞行实测,为我国数千架飞机定寿、延寿和保障飞行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