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关于举办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5        作者:姜珊        编辑:       浏览:

报告题目: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结构动态力学行为多尺度设计及应用研究

报告人:柳占立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报告时间1118日(周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南岭校区基础科学实验室220房间

报告摘要:

聚合物基微纳米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比刚度和比强度,在航天航空、国防、体育器材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本研究发展多尺度方法设计及合成具有多层次微结构的聚合物基复合材料,使其能在较宽的频率及应变率范围内有效衰减和导引应力波能量。在微尺度上,通过粗粒化分子动力学(CGMD)方法调整嵌段共聚物硬段和软段比例及排序优化聚合物的动态模量;在细观尺度上发展独立于网格描述的复合材料细观模拟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含复杂微结构材料的有限元模拟效率,应用该方法我们进一步设计微米尺度夹杂通过散射和共振机制衰减应力波能量。基于力学理论和模拟分析,通过自组装等方法合成新型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并初步应用于新型防护装备设计。

个人介绍:

柳占立,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固体力学研究所长聘副教授。2004年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学士学位,2009年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获博士学位。从2009年至2012年在美国西北大学机械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015年获中国力学青年科技奖,2017年获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主要研究领域为复合材料力学、断裂力学及冲击动力学等,已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2部。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