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吉林大学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数控齿轮机床可靠性试验与评价技术”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5-24        作者:李刚        编辑:马志超       浏览:

2021年5月13日,由吉林大学作为责任单位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数控齿轮机床可靠性试验与评价技术”(课题编号:2019ZX04012001)综合绩效评价会在长春国盛大酒店举行。评价会专家组由8位行业专家、2位财务专家及1位档案专家组成,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秘书长邵钦作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五研究所高级会计师宫玉霞担任验收专家组副组长。会议由国家工业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项目专员马伟佳主持。吉林省工业信息化厅装备处副处长张勇军和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院长周晓勤参会并致欢迎辞。课题财务审计机构代表,吉林大学数控装备可靠性创新团队负责人杨兆军教授,课题各参研单位子课题负责人、技术人员、财务人员、档案管理人员等49人参会。

会议期间,课题组长—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李国发教授对课题的总体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宜昌长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天津精诚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等子课题单位负责人分别对子课题的完成情况、财务支出情况及档案管理情况进行了汇报。

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依据重大专项课题综合绩效评价有关管理规定,认真听取了课题组和审计机构代表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对课题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该课题完成了数控齿轮机床可靠性现场试验、早期故障试验、故障分析和可靠性评价等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数控齿轮机床可靠性评价指标体系,开发了数控齿轮机床可靠性动态数据库,积累了一批数控齿轮机床可靠性基础数据;课题通过故障分析和可靠性评价,掌握了国产数控齿轮机床的主要故障模式,摸清了国内外典型数控齿轮机床的可靠性水平现状;通过课题研究成果的实施应用,降低了合作企业典型数控齿轮机床的早期故障率,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提供的综合绩效评价材料规范、完整,课题组完成了课题的各项研究任务,达到了课题任务合同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要求,同意课题通过技术、财务和档案审查,正式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综合绩效评价。

本课题是吉林大学“数控装备可靠性技术”高层次创新团队在完成前期3个“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的基础上,以吉林大学作为责任单位牵头承担的第4个专项课题。课题组凝练出针对数控机床技术特点的可靠性工程技术路线,开发了基本覆盖机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系列可靠性保障技术,为机床行业构建了包括可靠性广义设计和可靠性综合试验技术为主体的可靠性技术体系,打破了专项实施之前机床行业提高产品可靠性水平虽有理念、但却无技术可用的窘迫局面,对补齐国产数控机床技术短板,提升国产高档数控机床的可靠性水平,并进一步引领国内数控装备可靠性技术的研究和加强数控装备可靠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