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徐涛教授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2-01-11        作者:        编辑:       浏览:
    在2011年9月召开的“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会议上,共评出 “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项目59项。其中,我院力学系徐涛教授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联合申报的项目《轿车车身多目标优化自主仿真分析平台(CMOOS)开发》(项目编号11--08--04),获得2011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该项目结合一汽自主性能控制策略,开发了《轿车车身多目标优化自主仿真分析平台》—CMOOS,平台中包括快速缩减仿真模块和全参数概念仿真模块,可对碰撞安全和车身刚度进行综合性能控制。本平台通过调用系统建立的断面、材料和焊点库,快速创建参数化车身模型,对其进行单目标或多目标优化设计,并输出车身结构最优或较优参数,实现在概念设计阶段进行车身性能正向设计。该平台完善了车身开发流程和知识体系积累,提高了自主产品核心竞争力,加快车身开发速度。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奖励办法》,凡是被推荐奖励的项目均应具备技术创新性突出、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显著、推动行业(领域)科技进步作用明显三个条件。因此,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将形成在概念设计阶段对车身结构参数进行分析和快速优化的有效工具,可以为后续详细设计提供参考和指导,从而显著提升我省,乃至我国汽车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