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机械学院徐涛教授课题组承担的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鉴定
发布时间:2011-08-31        作者:        编辑:       浏览:

2011825,吉林省科技厅高新工业处、中国一汽集团规划部、吉林大学科技处联合,在吉林大学机械学院力学会议室组织了项目结题鉴定专家委员会,对机械学院徐涛教授课题组2009年承接的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简化车身框架结构多目标多层次快速优化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结题鉴定。

徐涛教授课题组对《简化车身框架结构多目标多层次快速优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立项背景到问题描述,从关键技术的理论研究再到所开发的应用模块的性能测试,最后提供了该项目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包括自主研发的简化车身框架结构参数的快速优化专用系统1套,所发表的学术论文12篇(其中2SCI10EI),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均超额完成预定目标)。在历时40分钟的介绍及演示后,在座鉴定专家及相关领导对徐涛课题组对本项目所做工作有了清晰而详尽的了解。

鉴定专家委员会经过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

该项目研究简化车身框架结构多目标多层次快速优化关键技术以及概念设计阶段专用系统平台的研发。其内容既涉及到车身专用单元的开发,重分析算法及多目标优化算法等基础理论的研究,又包括实际车身性能设计系统平台的研发,其成果在车身产品设计领域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项目组很好地完成了项目指标,达到了任务书要求。. 项目组提供的鉴定材料齐全、规范,符合鉴定要求。经测试验证了该系统平台在车身概念设计阶段的有效性,其相关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开发出在概念设计阶段对车身结构参数进行快速分析及优化的专用算法。结合生产实际,所开发的系统成功应用在一汽轿车车身的初期设计中,实现了对车身碰撞、静、动刚度性能的优化,提高了仿真效率,降低了开发风险。减少了设计方案的后期变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对徐涛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给予了肯定,特别强调了课题组在提前完成项目的同时还超额完成预定目标,对于这种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及其团队团结进取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