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初长祥为机械学院师生做技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        编辑:李刚       浏览:

2021年10月15日,受学院邀请,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初长祥先生在机械材料馆529教室作了题为《电动工程机械发展方兴未艾》的技术讲座。技术讲座会由刘春宝教授主持,马文星教授,学院其他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初长祥先生首先介绍了电动工程机械的发展背景,随着环境压力不断加大,工程机械排放标准不断提高以及电动汽车的初步成功,催生了电动工程机械的发展。之后讲解了电动工程机械的工作原理,由三电系统的基础知识逐步深入,介绍了目前行业内广泛使用的两种电动装载机行走系统技术方案及其优缺点;以柳工电动装载机856E-MAX为例,从产品的角度介绍了开发迭代过程、电控变速箱、驱动桥、液压系统等柳工专有技术,解析了电动工程机械的散热、充电、结构件、NVH、智能控制、安全防护、续航增强等共性关键技术;柳工电动工程机械通过电动化实现了更低的使用与维护成本。最后,初长祥先生介绍了电动工程机械的典型应用案例,提出了对电动工程机械商业化模式探索的思考,并对在场研究生提出了柳工在研发电动工程机械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希望我院研究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勤于思考,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产品的研发中去。

本次技术讲座加深了师生对电动工程机械及其三电系统、重要共性关键技术、适用场景的认知和理解,拓展了视野。会后,初长祥先生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