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安全管理
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1-09-19        作者:        编辑:左文杰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新学期教学实验和科研工作的稳步开展,学院依据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安排,于202198日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学校环境安全督查专家徐泽、副院长左文杰及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并学院各实验中心主任参加本次检查工作。

学校检查专家组和学院实验室工作相关老师对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检查中发现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一如既往有序进行,实验教师严守岗位职责,管理到位;科研实验室的管理工作较之以前有了大幅度提高。

通过此次检查,发现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1、实验室安全管理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2、在学生培养方面,不仅要培养“科学研究、勇于探索”的求知精神,也要发挥“习惯养成、素质育人”的优势。3、科研实验设备普遍存在无操作规程、培训记录和使用记录,特种设备缺操作证。4、科研实验室普遍存在电路混乱、插排串联、插排接地等情况,存在比较严重防火安全隐患。

检查结束后,周晓勤院长代表学院在机械馆517会议室听取此次检查工作的反馈。检查组对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已有了大幅提升,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提高。学院也将借此契机下大力气更进一步把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为师生的实验安全提供全方面保障。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