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吉林日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吉林省科技工作者风采之孙琳琳老师
发布时间:2019-05-31        作者:        编辑:       浏览:

孙琳琳老师作为吉林大学机械与航天航空学院工业工程系的教师,省科技厅、科协的技术推广团队带头人,在创新方法研究、教学以及培训等方面深耕多年,帮助企业解决大量生产实际问题,减少浪费,提高企业效益。

创新有路 方法先行

做企业领路人

一段时间以来,凭借专业的、高质量的TRIZ理论体系,结合企业经营实践,孙琳琳老师和团队帮助企业形成了数千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创造产值数百亿元。

2018年中国创新大赛——企业创新方法大赛上,孙琳琳老师指导的吉林省吉林油田公司凭借“提高高压油水井带压开孔装置的安全性”课题,荣获全国银奖。

降本增效 改革创新

发展路上不停歇

从事创新方法培训以来,孙琳琳老师领导团队以培养我省创新人才为核心,打造了符合我省产业特点的、精益生产融合现代TRIZ理论、U-TRIZ理论、核心关键技术的专利检索分析技术,创建了“精益TRIZ”的理论体系,提出了“基于精益资源分析的创新问题解决过程模型”“工艺创新算法”及“专利规避设计算法”,开发了符合我省产业结构升级与企业发展需求的创新理论及课程体系以及1+N企业推广创新方法应用模式,着重培养企业需要的技术创新及管理创新人才,不但培养了具有理论基础的工程师,还培养了具有实践经验的一线技术操作人员。现已在中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一汽轿车等全省198家大中型企业得到实践应用,培养国家级创新工程师138人,培养省级企业创新人才5630人,解决技术难题1280个,产生新专利314项,新技术、新工艺416个。为我省企业创新型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我省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得到科技部以及科协认可。

在2016、2017年中国科协主办的全国顶级的企业创新方法大赛上,孙琳琳老师指导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和一汽轿车两家企业连续2年荣获国家级一等奖,以及全国唯一一项金奖。

在2018年的首届中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上再获佳绩,孙琳琳老师指导的六个项目全部进入全国前10强,包揽了大赛金银铜奖。据统计,至2018年末,孙琳琳老师总共指导项目14项荣获创新方法领域的国家级一等奖以上奖项。

奏响科技支持企业发展最强音

孙琳琳老师认为,生产技术的创新和应用,离不开一线工人技师。因此创新方法的教学应该不分职业和职位,要面向一线工人敞开。2018年10月初,孙琳琳老师带领团队来到中车长客进行企业调研,在针对企业工程师开展专项辅导的同时,也对焊接工人何岩进行了专题教学,针对何岩开展“大国工匠精神再造——焊接机器人系统优化改造”培养。得到孙琳琳的启发和鼓励,何岩发奋刻苦努力学习,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一线工人也同样能把创新方法学好、用好。何岩在工人领域树立了好榜样,越来越多的一线工人加入到了学习创新方法的大军里。

“产业的振兴与创新息息相关,东北的振兴和强大离不开创新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工程师,更离不开奋斗在第一线的工人。面向企业工程师和工人技师群体,培育一线工作者的创新人格,激发制造企业的创新活力,就是为企业赋予了核心竞争力,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支持。”孙琳琳老师说。

作为我省创新方法领域的开创者、先行者、带头人,孙琳琳老师以及她的团队是我省科技力量支持企业发展的缩影,是我省科技振兴、科技强省征程上的一个剪影。而今,越来越多像孙琳琳老师一样的科技创新人才,正在奔向社会生产一线,用自己扎实的足印,奏响我省科技支持企业发展的最强音。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