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概况

学院拥有6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平台、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提名2篇,获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10余篇,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教育部博士新人奖、长白青年科技奖等多个奖项。

学院培养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立鼎、闫楚良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为代表的2万余名毕业生,在校本科生1600余名,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近千名,是装备制造业公认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科专业

机械工程

工程力学

工业工程

智能制造工程(新工科)

硕士学位授权点

机械工程

工业工程

力学

机械(专业学位)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机械工程(含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等4个二级学科)

力学

机械(专业学位)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机械原理(线上一流课程,王聪慧等)

工程图学(线上一流课程,谷艳华等)

典型轴系部件设计拆装测绘综合实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寇尊权等)

机械设计A(线下一流课程,谭庆昌等)

工程制图A(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张云辉等)

机械原理(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王聪慧等)

国家级人才培养平台

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

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国家级机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机械工程”专业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获批国家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2018年连续通过有效期为6年的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工业工程”专业于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机械工程

工业工程

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

工程力学

智能制造工程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