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介绍

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现设有建制实验室10个。其中,教学类建制实验室5个,分别为机械基础教学中心(副处级单位,含工程与计算机图学教研室、机械原理与设计教研室、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副处级单位)、力学实验中心、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工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科研类建制实验室5个,分别为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实验室、机械设计及自动化研究所、机电一体化与智能控制实验中心、力学科研实验中心、未来工厂规划科研实验室。2019年,获批建设数控装备可靠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教学实验室现有实验技术人员117人,承担着全校13个学院、26个本科专业的实验课程,年均教学工作量近71万学时。全院实验仪器设备9300余台,总价值1.78亿元,其中40万元以上设备39台,总价值0.46亿元。

学院成立了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党政负责人是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主要领导责任人;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领导(含各系、室及实验中心主任)是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重要领导责任人;各实验室责任人是本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各系、室及实验中心设安全员,负责组织逐级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负责开展实验安全教育并组织学生签署课程安全确认书。实验室具有准入制度,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后方可进入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管理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校实验室管理处负责本科教学实验室的日常运维和经费投入;科研实验室的运维由实验室负责人从科研经费投入。

学院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应急演练、防火演练、实验室专职人员应急能力培训等活动。新入职实验技术人员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岗前培训,同时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方可上岗并进入实验室。对于在职实验技术人员和各级实验室管理人员,学院鼓励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培训和管理培训等,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更新于2022年2月28日]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