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5年的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机械制造系,由交通大学、华中工学院和山东工学院的相关专业组建而成,同年在全国首批招收研究生。1997年,原吉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与工程机械系、农机系相关专业整合,成立原吉林工业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年后,原吉林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相关专业以及原吉林工业大学力学系整体并入,成立新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中,学院被列为学校重点建设单位。2018年6月,在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基础上,成立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2018年1月18日,工程训练中心划归学院管理;11月22日,链传动研究所依托学院统筹管理。

学院的“机械工程”学科,2007年被遴选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017年,统筹建设的“机械电子工程”学科被遴选为国家国防特色学科。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以“机械工程”作为牵头学科的“机械与仿生工程学科群”,被教育部批准为吉林大学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群。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机械工程学科评估结果为A-;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又取得了新突破。所在的工程学ESI全球排名进入前1‰。

学院1998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全国首批“先进制造”领域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有“机械工程”和“力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机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机械工程”专业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获批国家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2018年连续通过有效期为6年的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工业工程”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下设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力学、工业工程等6个系和工程与计算机图学教研室、机械原理与设计教研室,建有机械基础教学中心(副处级单位)。拥有“数控装备可靠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14个部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正在建设吉林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航空航天工程研究院和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交叉建设汽车底盘集成与仿生全国重点实验室(原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仿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此外,国家链条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原国家链条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链传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依托学院建设。

学院拥有双聘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唐敖庆学者”卓越教授、领军教授、英才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等一批高层次人才。

经过近70年的建设,学院发展成为在校本科生1700余名,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900余名,教职员工310余名的装备制造业公认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培养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立鼎、闫楚良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为代表的2万余名毕业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一批国家和部省级科技、教学成果奖,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后,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将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秉承“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优势特色,围绕“四个服务”致力于一流人才培养,围绕“四个面向”致力于一流科技创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