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机械原理与设计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7        作者:柴博森        编辑:       浏览:

2019年11月14日下午,冯超老师作了题为“基于工程实际案例的齿轮设计题目改革”的教研报告。冯超详细地介绍了设计过程,阐释了通过对转向架齿轮箱齿轮传动的参数计算、结构设计、建模与仿真分析等环节全流程的学习与训练,能够帮助学生将机械课程体系中的前修课程知识与工程实际相结合,达到综合应用的目的。

会后,相关教师还针对应用该题目开展设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最终确定了设计题目。

此次教学法活动是基于2018版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本科生培养方案开展的。机械原理与设计教研室所承担课程的总体改革思路是:从知识传授向培养学生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及综合分析能力的转变。在前期统一认识、制定方案的基础上,教研室相关课程教学改革已进入试点尝试阶段。

《机械工程综合实验I》课程是培养学生复杂机械传动系统结构设计、零件测试和性能分析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其中的机械传动系统设计部分,涉及方案制定、分析计算、结构及精度设计、结构优化设计和有限元分析等内容。采用具有机械行业工程背景的设计题目对实现课程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经过课程相关教师的共同准备,确定以“动车组转向架齿轮箱设计”作为齿轮传动系统设计的选题方向。

撰稿:柴博森

审核:王 顺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