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安心抗“疫”恪尽职守--疫情防控期间我学院教学工作的运行与保障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徐媛媛        编辑:       浏览:

2020年春季学期,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挡住学生回归教室的脚步,在全民防疫抗疫期间,本着“保障师生安全健康”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原则,学院认真贯彻学校教务处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制定学院本科教学的相关工作方案:《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实践教学工作指导方案》《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各类人员本科教学工作职责》。同时,为保障在线教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以学院院长周晓勤、学院党委书记程钺为第一负责人的线上理论教学工作组和线上实践教学工作组,并组织全体教学委员会成员和各教学主任建立了钉钉线上办公群,确保学院各项教学工作高效平稳运行。

一、有温度的线上教学

防疫期间,我院开设在线远程教学课程51门、对应141门次。其中校公选课2门、专业课43门、重修课6门,本学期开设在线远程教学教师参与度90.6%。

我院教师克服工作量增加的困难,课前为学生准备预习、复习资料,课后为学生耐心细致的答疑,还利用各种方法调整学生学习情绪、兼顾在线学习心理状态,展现了我院教师对学生和教学的情怀。

二、有暖度的教学保障

为更好的给教师们提供教学方法的支持,保障线上教学效果,本学期学院多次召开本科线上教学交流讨论会。每次会议提前部署教学工作,积极准备、深入课堂中了解师生的动态,收集问题,提出解决优化方案。学院党委书记、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学院督学、教务办工作人员、学工办辅导员都加入各个年级不同班级的课程QQ群和课程平台中,深入了解课程准备情况,掌握师生网络课程开展动向,收集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的状态和问题,及时开会研究解决方案,做出相应的调整。

经过每周一次的学院教学委员会钉钉视频会议讨论,通过以下几方面的改进来提升优化我院每周在线教学效果:1.学院线上教学的每门课程应该针对自己的班级实际情况和课程内容来合理设计教学环节,可以利用小测试、网上投票等方式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和反馈对教学的意见,及时调整教学方案;2.通过学生分组、班长协助组织、设立助教的形式了解学生学习、出勤状态,配合辅导员老师掌握学生参与在线学习遇到的困难;3.鼓励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可复看的优点,培养学习自主性;4.鼓励学生利用平台的讨论区,互问互答,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和纠偏;5.在教学恢复正常后,仍建议保留答疑QQ群等形式,充分利用学生网上答疑的热情,改善教学效果;6.为保证课程实验的开展,学院要求实验老师开始进行实验的微课建设;7.课程教师注意与平时成绩有关环节的设计,保证平时成绩有记录;8.学院目前有16门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本学期开设线上教学11门,充分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功能,促进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三 、安心抗“疫” 再接再厉

特殊时期,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心理需求,建立有效的课上及课下的师生交流机制,也成为了教师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此基础上,教师也熟练运用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和会议直播等形式,提升学院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学院将继续征集学生意见,及时反馈给相关在线课程负责老师,以便优化和制定更加有效的线上教学方案,确保我院在线教学的效果。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