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国家级机械基础教学中心举办“从工程的角度探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7-26        作者:柴博森        编辑:柴博森       浏览:

2021年7月18日,国家级机械基础教学中心举办“从工程的角度探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主题报告会。东软集团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高级工程师、机械技术委员会主任赵国涛,以及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功能部件研发部部长高秀峰等两位专家应邀参会并做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机械原理与设计教研室主任王顺主持,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赵国涛、高秀峰两位专家以航空航天类、高端机床类和医疗器械类等机械产品研发过程为背景,生动详实地介绍了满足社会需求、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先进机械产品的设计思路、流程及经验,总结了通用机械基础零部件在产品设计开发中的常见问题。同时,结合自身多年的职场经历,分享了从初出茅庐的新人逐渐成长为企业中坚力量的心路历程,一致认为加强机械基础课程建设、强化课程内容与时代发展背景的紧密联系是极为重要的。

参会教师围绕机械系列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如何站在机械产品架构的层面去讲授机械基础课程知识,怎样巧妙地将工程案例引入课堂教学,从而将基础知识与工程实践与应用建立有效联系,培养学生工程设计意识和工程设计能力。还就学生合作能力培养、项目式教学以及考核评价等问题同专家进行了讨论。

企业专家报告是推进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新工科”背景下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围绕当今工程设计新的发展方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及改革思路需要不断更新,这对于我校机械专业一流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近些年,机械原理与设计教研室在机械基础课程改革方面不断创新,勇于突破,积极加强与国内汽车、工程机械、机床、航空航天等领域的行业、企业开展技术交流与教学研讨。

此次报告会的研讨内容对推进国家级机械基础教学中心课程体系改革与内容重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撰稿:柴博森

摄影:冯 超

审核:王 顺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