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机械学子再显锋芒 智能制造崭露头角
发布时间:2021-08-19        作者:        编辑:徐媛媛       浏览:

2021年7月20日-24日,教育部第十五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顺利举行,来自全国近700所高校6000支参赛队伍的1万余名参赛师生们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其中,机械学院和通信学院的师生组队参加了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方向、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方向、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及自由探索方向。经过线上线下比拼,机械学院代表队荣获华北赛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竞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大赛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作为竞赛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工业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

其中,郝万军、王宏一老师指导的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方向代表队(安玺桦、袁之益、孙宏正)、孙慧超、刘海忠老师指导的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方向代表队(游琳敬、刘龙昌、郭俊男),双双获得晋级国赛资格;程丽丽老师指导的联合参赛队也斩获初赛一、二等奖。

我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和机械工程专业师生首次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时间紧、任务重、赛事不熟悉,参赛队员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短期内完成了赛事培训和实践学习。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得益于学校赛事负责人梁亮老师的大力支持以及学院和指导教师的有效指导,同时也是参赛队员卓越的学习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的完美体现。

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在注重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家国情怀、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引导,希望造就出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适应学科交叉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智能制造工程人才,以胜任国家和行业新工科发展战略需求。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