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李元元校长率队“回娘家” 工程训练中心倾情“献厚礼”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张宏伟        编辑:王松林       浏览:

重回吉大再叙袍泽之情,两校携手推进共赢之举。9月6日至7日,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率队回到吉林大学考察交流,参加“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座谈交流会”,共话深厚友谊、共谋合作发展。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主持座谈会并讲话,校长张希致欢迎辞。

姜治莹在讲话中对李元元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评价了李元元校长在吉林大学工作期间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姜治莹表示,李元元校长是同行们眼中治学严谨的学者、同事们眼中远见卓识的智者、同学们眼中亲和儒雅的长者、教师们眼中办学治校的能者。学校当年的夯基筑垒,展现出他“成功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吉大今日的发展果实,映射出他“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格局,全校师生永远不会忘记和他一起经历的困难和挑战,更加不会忘记和他共同分享的成功与喜悦。在吉林大学发展史上,李元元校长承载着特殊使命、作出了突出贡献。7年多的时光里,李元元校长在大东北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融入红色的吉大,带领创新的吉大,走出特色的发展之路。虽然李元元校长调离吉大已近3年,但全校师生依然时刻关注着他的动态,他依然是吉大师生心目中可敬的校长、一生的挚友、永远的亲人。姜治莹指出,华中科技大学和吉林大学拥有着同样的红色基因,经历过相似的合并重组,在长期的办学历史中,两校守望相助、肝胆相照,结下了深厚友谊。尤其是在去年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两校医护人员同生共死、共赴战场,勇战新冠肺炎疫情,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书写了新时代的英雄故事,升华了钢铁般的战友情谊。希望双方进一步论证两校合作项目、拓宽两校合作领域,推动两校在未来的合作中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张希在致辞中表示,李元元校长在吉大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承载重要使命、付诸极大心血、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到校之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任务、新举措,确立了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为吉大发展绘就了美好蓝图。在任期间,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化解了新吉大合校前后大量历史遗留问题,为学校今天的健康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七年间,吉大的建设发展凝聚着李元元校长的心血和汗水,推动学校实现了由“艰难起步、负重前行”,到“深度融合、凝心聚力”,再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张希指出,近三年来,学校大力弘扬“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教学传统,明确教师教书育人第一要务,持续加强思政引领和师德学风建设,倡导“融合学习、融合研究、融合实践”的融合发展理念,坚持“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创新目标,强化“与其引人才,不如请人才”的思想和行动共识,致力于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张希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建设发展的新变化、新成果、新探索、新目标。他表示,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办学实力雄厚、学术声誉卓著、社会影响广泛的著名高等学府。近年来,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务实的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延续和深化了抗疫友谊,希望两校能够进一步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深化务实合作,以思想和理念的碰撞催生更有成效的合作和发展成果。

李元元表示,这次回吉大,一踏上长春的土地就感到特别亲切,从机场到学校,一路领略这座英雄城市的风采,感受遍地都是吉林大学的荣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人一事,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就连做梦都经常梦回吉大……”李元元深情回忆了10年前就任吉大校长的点点滴滴,倾情讲述了7年间与吉大师生员工结下的深厚友谊。李元元表示,感谢吉大党委正确、英明、坚强的领导,感谢全校师生的信任、支持和理解,感谢地方政府和领导对吉大的关怀和帮助。李元元高度评价了吉林大学驰援武汉医疗队在抗击疫情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两校继续深入拓展合作领域、夯实合作基础、创新合作模式,加快促进两校发展,共同为推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十四五”规划进行深入交流,开启两校合作的新阶段。李元元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强化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奋力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并从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两个方面,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十四五”规划情况。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华中科技大学以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谋定而快动,加快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争当一流大学群体的排头兵。在学科建设上,坚持更加突出交叉、突出创新、突出拓展发展空间和资源,更加注重国家服务国家需求,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布局、打造高峰学科。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构建党委全面领导、制度有力保障、服务精准到位、活力充分激发的人才工作新局面,实现高层次人才队伍快速扩充、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为新时期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充沛动力。

座谈会后,张希将工程训练中心师生按照1:600比例制作的鼎新楼3D模型赠送给李元元。李元元回赠印有华中科技大学标志性建筑的文化产品。

吉林情吉大情情深似海,校友缘师生缘源远流长。李元元回到吉大期间,来到重新布展的黄大年纪念馆,向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雕像鞠躬献花,并参观了校史馆、鼎新图书馆、唐敖庆楼、行政楼、鼎新楼、日新楼、晏湖、地质宫等场所。他饱含深情地在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看变化、叙往事、谈发展,热情洋溢地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倾听大家的心声,耳闻目睹学校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就,从心底为学校的发展感到欣慰。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图书馆馆长聂鸣,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院、国际交流处、校地校企科技合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副校长王玉柱、蔡立东、赵宏伟,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人力资源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文/摄 记者 张宏伟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