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快讯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召开人才队伍建设大讨论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        编辑:苗淼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姜治莹书记和张希校长在学校人事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学校《关于组织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大讨论的通知》要求,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于5月31日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召开了人才队伍建设大讨论工作会议。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伟教授出席了会议,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福胜、院长周晓勤及院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唐敖庆学者”、各系/室主任和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文征主持。

首先,赵宏伟副校长指出,牢固树力人才建设发展是学校和学院蓬勃发展的推动力,通过制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做好“爱才、用才、重才、请才”工作,做到知人善用,利用长处补短板。学院有必要建立相对科学的、可操作的人才引育的目标和规划,用针对宏观目标、具体目标和点对点目标的详细规划,发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最终达成“人才兴、事业兴、学院兴”的目标。总体来说,学院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要有面向未来的视野,结合学院的科学定位,有长足和长远的规划,形成良好的学术生态氛围,加强制度建设,从学院各级领导主动作为,形成全员合力,面向未来,共创未来。

随后,周晓勤院长介绍了学院当前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具体情况,肯定了学院近几年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了学院目前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4方面困难:1、国家级人才总量偏少且学科、研究方向上分布不均衡;2、有潜力冲击国家级人才的储备不足;3、被国外认可的标志性成果偏少,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偏少;4、未来几年内退休教师人数过多,学院承担繁重的工科基础教学压力巨增。

针对当前面临的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需求,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于化东教授提出了以科学布局、找准重点、持续推动为具体举措,以建成引才育才新高地为最终目标的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的工作建议。从战略层面提出从人才培养角度以坚持教学目标导向,从学科建设角度以坚持科研目标导向的“两个坚持、四个注重”的人才队伍建设的布局,从战术层面上提出从教学方面、学科方面、明确引育重点、建立育才机制等几方面具体实施的引才育才发力点。

学院8位国家级人才与唐敖庆学者进行了人才分享与交流。

杨兆军教授提出目前学院仍然存在人才总量缺失情况,对于人才培养、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取得高水平成果方面都严重受限,需要学校予以大力政策帮助解决困难。王国强教授建议学院的人才工作可以和校友工作形成联动,关心校友就是关心曾经培养的人才,从而形成强有力的人才社会储备。谭庆昌教授希望在面对当下企业生产技术先进于学校,信息技术加速推动学科发展的现实问题时,学院可以调整人才培养的学科基础知识,统筹考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科知识培养。刘昕晖教授强调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点是从政策出发引导人才做贡献,从而发挥人才的优势。孟广伟教授提议学院可以选拔出在不同发展方向上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去针对性重点扶持,使其快速成长步入“唐/匡教授”队伍。刘志峰教授提出可以通过组织有效的学术活动给年轻教师创造有效输出的机会,那么未来青年教师带回来的不仅是个人的发展,更是推动学院各方面进步的动力。马志超副院长则提出了要大力发展学科交叉和学科融合的建设思路,凝练优势方向,支撑科技前沿,进而培育人才后备力量。黄虎教授结合自身近几年的教学经验积累和在学生培养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分享了“成全他人也是成全自己”的师德感悟,在作为教师培养学生成为优秀人才的过程中,自己也相应的收获了更多的成就。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郑福胜向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感谢赵宏伟副校长对于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方向的工作指导,感谢于化东教授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具体工作建议。同时再次明确了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做到党识人才,党爱人才,党敬人才,党用人才,引领人才在成就个人事业的同时也推动学院事业的不断进步,共创双赢局面。



BB4BB8

56F72

5A904

50D76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