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力学学术报告:钛合金电子束焊接残余应力及其在热处理中的演变
发布时间:2018-07-03        作者:左文杰        编辑:       浏览:

报告题目:钛合金电子束焊接残余应力及其在热处理中的演变

报 告 人:谢普,清华大学博士

报告时间:2018年7月4日(周三) 13:00

报告地点:基础科学实验馆220会议室


报告人简历:

2003年 - 2007年  吉林大学机械学院工程力学,工学学士学位。

2008年 - 2011年  吉林大学机械学院固体力学,工学硕士学位。

2011年 - 2016年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工学博士学位。

2016年9月至今   就职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工程实验室。


报告内容:

残余应力的存在对金属材料屈服极限、疲劳寿命、构件的尺寸稳定性、加工精度等等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本研究通过数值模拟和实验测量两种手段获取焊接接头内部残余应力的分布特征。针对电子束焊接传热过程数值计算时热源参数难以确定的问题,本研究分析了电子束深熔焊接的物理过程,据此提出了工艺参数相关的热源模型,提高了传热计算的准确性。钛合金焊接构件的内部残余应力可通过轮廓法实测,本研究定量分析了轮廓法测量钛合金焊接残余应力过程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测量过程中主要环节的控制,可使误差在10%左右,为钛合金电子束焊接残余应力的分析提供了准确的数据。



——力学系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