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吉林大学本科生报名参加“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19年智能制造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7        作者:徐媛媛        编辑:       浏览:

 

随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在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与广泛应用,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然到来。各国纷纷推出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制造业发展计划,在世界制造业重新布局中取得主动地位,如德国的“工业 4.0”、美国的“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战略、中国的“中国制造 2025”战略等。智能制造是实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手段。

智能制造,人才为先。在人才、成本、劳动力生产率、供应商网络等全球制造业竞争力因素中,人才排在首位。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19智能制造大赛的举办,旨在搭建一个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交流平台,提高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智能制造可持续发展。

本次比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由同济大学、机械工业出版社、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承办,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西门子工业软件有限公司、上海犀浦智能有限公司等协办,决赛将于1023—1024日在上海举行。

培养和选拔我校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卓越人才,遴选代表我校参加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的精英队伍,现开展吉林大学本科生参加“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19年智能制造”的报名、选拔以及培训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 比赛内容

2019年比赛主题为智能制造打造个性化定制新未来。比赛内容将结合实际工业场景,以模拟的智能工厂生产线为依托展开,按照未来智能制造对人员技能要求设置比赛项目,内容将覆盖智能工厂的产品研发、车间规划、系统调试与集成、生产管理与优化、信息化支撑系统等工作,重点考察学生创新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2019年大赛包含四个赛项:

(一)产品设计与优化

(二)产线建模、仿真与优化

(三)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

(四)工业大数据分析

二、面向对象

优先面向2016级、2017级相关专业的本科生。

三、时间安排

620日:完成本次比赛的校内报名工作;

620-73日:对报名成功的同学进行选拔,择优组建2组参赛小组(每小组人数为5人);

75-1022日:对选拔出的小组进行专业培训与作品指导;

1023-1024日:参赛队伍代表吉林大学前往上海进行正式比赛。

二、比赛注意事项

1.本次比赛报名,将自公布之日开始,截至201962017:00,所有报名人员,需在截止时间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1149618353@qq.com

2.本次报名以具有Tecnomatix、Labview以及大数据分析软件使用经验的同学优先选择。

3.参赛报名表以及具体比赛通知见附件。

 

如咨询本次报名工作相关事宜,请联系吉林大学工科创新基地。

联系人:侯朋棣

联系电话:15853699546

附件1:吉林大学“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19”报名

附件2: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通知-2019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2019 年 6 月 17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