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8        作者:李世超        编辑:李世超       浏览: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学校党委及校团委工作部署,和学校团委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吉林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学院团委结合工作实际继续组织开展吉林大学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

鼓励本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积极申报,鼓励跨学院组队

三、实践内容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实践活动

同学们自行组织成立学习宣传小组,使用学院团委下发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课件包,回到家乡、深入基层、走进中小学、社区(村镇)利用视频直播、网上交流等形式开展宣讲。

2.“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乡村振兴第一线,全方位观察和了解乡村振兴现状、取得成绩、存在问题,走访调研返乡学生、农村青年、驻村第一书记、村主任书记、乡村能人面对面访谈,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乡村振兴提出对策建议,编纂具有参考价值的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鼓励同学们跨专业跨院系组织实践团队,寻找贫困县乡开展实践活动。

3.“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利用寒假返家乡期间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当地村、社区组织的全面领导下开展力所能及的疫情防控与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政务实习,微信公众号搜索“创青春”,关注→服务平台→返家乡,根据各自家乡地区的岗位提交简历,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参与实习单位的具体业务工作。并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受众度高的方式对实践活动进行分享,生动展现家乡发展全态,浓厚“返家乡”就业创业氛围,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吉大力量。

4.“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千人千团进校园)

利用寒假回访高中母校,宣传和推介学校,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宣讲,充分展现我校良好校风校貌,增强对我校的了解与认同,传递励志成才正能量,吸引优秀学子报考我校。详情参见校内通知“关于开展2023年‘千人千团进校园,招生宣传拓影响’专项实践活动的通知”。

5.“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社会实践活动

引导广大青年按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要求,对自己家乡所在地区的民风、民俗、民情、民艺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广泛调研,通过文字、照片、影像等手段加以整理、记录,鼓励大胆创新,用各种形式展示,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梳理和萃取其中的精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四、申报流程及活动开展时间节点

1.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全程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https://classroom.univteam.com/jlu-2c/?pageActyList进行申报。请各团队负责人于1214日前在系统内完成学生注册、团队申报流程。团队内成员通过与负责人联系,在系统中加入对应项目。

2. 项目申报成功后请各团队负责人加入“吉林大学机械学院2023寒假社会实践”QQ群,群号671516495

3.申报“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千人千团进校园)的团队于12915:00填写在线表格《吉林大学2023年“千人千团进校园,招生宣传拓影响”专项实践活动报名汇总表》,并在在系统中进行“母校行”团队申报。

4.每个实践主题,学院团委将在1215-1216日推荐校级实践项目团队1-2支,院级实践项目团队若干。校级实践队伍经过评选,将有机会进入省市级实践团评比,获得省级市级奖项。

5.学生利用寒假实践开展实践项目,并形成总结材料或调研报告,学院团委在开学前一周内收取,具体方式另行通知。

五、志愿时长认定

学院团委将依据《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本科学生志愿时长认定制度》,统一对参与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成员开具20-60小时的志愿时长,具体视参与的实践内容和提交的总结材料确定。


联系人:李世超、王众玄

联系电话:0431-8509527613234435666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团委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八日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